长城原创 >

“雄安建设者”安松松:想到新区建设,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李皓 霍少轩 
2020-09-10 19:52:5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路娟 李皓 霍少轩

  “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很激动,感到身上也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有踏踏实实工作,才能把雄安新区建设得更好更快……”

  9月9日,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办公大楼里,记者见到了刚刚参加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安松松。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中国雄安集团业务经理安松松。

  33岁的安松松是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心里抱着一种家国情怀吧,对新区的一份奉献、对工作的一种热爱,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安松松坐不住了,把想法告诉了家人,大年初四就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安松松是雄安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同时也肩负着新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地管理组工作任务。在没有相关经验借鉴的情况下,他牵头编制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制度,推动新区68个重点项目全面复工。

  “工人来了怎么办?我们推行‘红、黄、绿’分区管理,‘红区’是进场未满14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黄区’是进场未满14天,自驾或乘坐专车进场人员;‘绿区’是春节期间未离开工地人员和当地劳务人员。”安松松告诉记者,这样分区来管理,只要保证外来人员是安全的,工地就是安全的。

  疫情期间,加班对安松松来说就是家常便饭。“那时候我们每天都要核查工人,今天哪个工地来了多少工人,哪些是从中高风险地区来的等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有一次我们回到住处,门口的保安调侃说,今天回来挺早,其实那个时候已经晚上10点多了,平时都是凌晨1、2点才回去。”

安松松检查督导项目建设安全生产。

  6月初,北京市连续出现新增确诊病例,随后新区也出现多例确诊病例,安松松再一次请缨到防疫战场。接到上级任务,两天时间要对122个在建项目的40000多名工人做完核酸检测。

  “时间紧,任务重。那时候检测机构少,我们到处协调检测机构,昼夜不停地给工人做核酸检测,整整两天我们基本都没睡觉。”工作中的安松松仿佛不知疲倦,“只要想到新区的工程建设,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从疫情初期施工人员2000多名到现在的80000多名,从9个项目到170多个项目开复工,新区项目建设工地施工人员无一例感染病例,有力保障了新区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

  听说安松松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后,他的同事纷纷向他祝贺,安松松却谦虚地说:“这个奖不仅仅是自己的,更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新区的每一名建设者都在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晚上你看到工地上的塔吊在动,真的是热血沸腾。”

安松松去项目建设现场检查安全生产。长城网记者 路娟 摄

  说起家人,安松松内心充满愧疚。其实他家就住在保定市,离单位40分钟的行程,疫情期间他却没回去过几次。“大年初四离家时,女儿才8个月,当时还只会爬,3个月回去后,女儿会走了。6月初疫情防控形势紧张起来,1个多月再回家后,女儿已经会说话了。”

  安松松说,错过女儿成长的关键时刻,的确有些遗憾。“只要一想到新区一线建设者们安全健康、雄安建设发展有了保障时,我付出一切都值了,无怨无悔。”

关键词:抗疫,先进个人,安松松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