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农信:发放助学贷款近亿元 帮万名经济困难学生圆大学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朱博 韩笑 
2020-08-31 16:51:56
分享:

                      农信社工作人员指导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韩笑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朱博 韩笑)“从大一到研二,这六年不仅每年都能从农信社及时、足额、顺利申请到助学贷款,而且手续越来越简便了。”日前,家在秦皇岛,即将升入吉林大学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三年级的小李同学说。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联社秦皇岛审计中心指导全市农信社将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作为精准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的优先任务抓紧抓好,最大限度落实各项政策红利,让民生工程惠民、民心工程暖心。

  截至8月12日,秦皇岛农信已累计发放助学贷款9658.73万元,帮助1.24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22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今年新申请的122笔助学贷款正在紧锣密鼓办理中。

  秦皇岛农信大力简化贷款程序,取消了全部盖章证明。现在,申请者只需就近前往营业网点,出具联网打印的申请书和本人书面承诺,即可完成农信社申贷手续。“双基”建档立卡和预帮扶名单的建立,使资格认定前移,以及多方联网、线上询复的推行,实现了审批环节“一趟不用跑”和办理环节“最多跑一趟”,审批效率大幅提高。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者,由当地农信机构按照额度最高、利率最低、期限最长的要求顶格配置信贷资源,保证“应贷尽贷”。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小胡和和姐姐都办理了助学贷款,姐姐去年已毕业,小胡今年升大四。“赶上了好政策,家里的经济负担大大减轻,我考研也没顾虑了。”小胡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教育部等四部门延长助学贷款期限、宽限期和下调利率的政策下达后,秦皇岛农信迅速行动,强化培训,畅通政策传导,并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向贫困学生进行宣介,并设立公示栏、意见箱,积极接受对增设门槛等违规行为的监督举报,确保不折不扣将优惠举措落到实处。

  秦皇岛农信将助学贷款纳入金融精准扶贫重点宣传内容,成立了1161个宣传小组走村入户开展宣传。辖内各农信机构主动与教育、民政等部门对接,建立联络机制,形成准帮扶名单,有针对性地开展送金融政策进校园活动,并邀请受助学生现身说法,确保贫困学生能够及时、便捷获知政策。

  “四年前,我就开始受益国家的助学贷款政策。入学后,每年暑假回家参加农信社的义务宣传已经成为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谈到助学贷款,今年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的小孙依然心存感激。

关键词:贷款 ,大学生, 秦皇岛, 农信社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