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华北制药闪电河乡蔬菜示范园亩均增收600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09-01 14:42:44
分享:

  创新扶贫模式 履行国企担当

  华北制药闪电河乡蔬菜示范园亩均增收600元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土豆表面都有白色的斑点了,这是水太大造成的,可不能再浇水了,不浇水这斑点还能下去,不影响产量和外观。”8月27日下午,张家口市沽源县闪电河乡土井子村赵玉哲家的马铃薯地里,4个人围着刚刚挖出来的土豆,一个红脸堂的中年人对赵玉哲说。

  从右至左依次是梁幕文、赵玉哲、王刚、赵志峰(丰农种子农业门市部经理)。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赵玉哲告诉记者,他们是华北制药闪电河乡蔬菜示范园的技术负责人,常到自己的土豆基地来进行技术指导。“原来一亩地产土豆4000-5000斤,在他们的指导下,用华北制药捐赠的生物有机肥、杀菌剂、杀虫剂,一亩地能产7000-8000斤。去年我种了200亩土豆,纯利润20万元。今年种了480亩,再有10天就该收了,看现在的长势,又是大丰收。”赵玉哲又说:“土豆有了病害,拍张照片发过去,他们就给送来肥料农药,有他们的帮扶,心里踏实!”

  马铃薯示范园。

  当天下午,在闪电河村的蔬菜大棚里,富民农业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梁建生介绍,用华北制药提供的生物有机肥,土壤不板结,病虫害少,种豆角的成本下降20%。现在他们有200个豆角种植大棚,每个大棚(8分地)纯利润在5000-6000元,村民在家门口种豆角、摘豆角,每天收入130元。还有来自吉林、四川的打工者前来摘豆角。胡英是吉林人,来闪电河村打工两年了,她对记者说,这里管吃、管住,一个月能挣3900元,“对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挺满意!”

  来自吉林的胡英(前左)对这里的工作生活很满意。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梁幕文在查看大棚豆角的长势。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在华北制药的科技帮扶下,闪电河村大棚豆角白优1号产量高、品质好。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华北制药集团爱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诺公司”) 是国内重要的系列无公害生物农兽药原料药和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基地,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张家口沽源县闪电河乡农业科技帮扶项目”是爱诺公司对口帮扶项目。自2017年开展科技帮扶以来,爱诺公司逐步建立起以农业技术推广为基础,以农业科技信息咨询服务站为纽带,以农业科技示范园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立马铃薯示范园200亩、蔬菜示范园200亩,开展农业科技知识培训、病虫害培训、示范园观摩会及田间技术指导累计30余次,捐赠生物有机肥、杀菌剂、杀虫剂等农资产品共计价值50余万元,培养了10余位示范园农民技术骨干,农民收入每亩增长600元以上,促进了绿色病虫害防治技术的推广和生态农业建设,推动了闪电河乡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脱贫致富。

关键词:华北制药,扶贫,闪电河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