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华北制药帮扶闫家窑村 村里变化大 村民乐开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09-07 14:26: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要是从前来过我们村,就能看到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有多大!”8月28日下午,张家口阳原县揣骨疃镇闫家窑村村委会主任王海,一见到记者,就开心地说起在华北制药驻村扶贫工作组帮助下,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闫家窑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81人。在华北制药驻村工作组帮扶下,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底的2400元,提高到2019年底的7100元;村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零收入,提高到2019年的3.5万元。2018年底闫家窑村实现了村整体脱贫出列的既定目标,2019年底随着最后一户2人脱贫,闫家窑村全面完成脱贫任务,驻村扶贫的工作也得到村民的高度认可,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山羊养殖场每年给村里带来15万元纯利润。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输血只能救急,造血才是关键,驻村工作的职责,就是帮助他们大家改变观念,转变思路。”华北制药驻村第一书记刘晓宾说。闫家窑村集体养殖合作社是华北制药重点扶持的扶贫产业项目,2019年,华北制药捐赠资金10万元扩建村养殖合作社,羊圈面积扩大720平方米,新建草料房180平方米,为合作社正常经营提供了保障。村养殖合作社已经连续3年为入股贫困户进行了分红。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确保村里贫困户不再返贫,2019年9月,华北制药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北支行合作,为村贫困户提供了15个协议就业岗位,15名贫困户就近在村内产业项目岗位上班,月工资1000元,提高了贫困户家庭收入。

  华北制药驻村工作组捐赠的金银花(中药材)苗。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现在,通过华北制药集团的帮扶,村里建起了配套的机井、储水池,新增了2台200千瓦变压器和1台100千瓦变压器,村民再也不用担心用水用电的问题了。

  该离开了,被帮扶户拉着帮扶干部的手,恋恋不舍。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水泥路、巷子口的垃圾桶、卫生室、村活动室等基础设施逐渐建成,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关键词:华药,扶贫,闫家窑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