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42条河道2年生态补水53亿立方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9-03 19:54:21
分享:

  

 河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志清介绍全省河湖生态补水情况。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9月3日讯(记者 吴新光)2018年以来,河北省统筹外调水与本地水库水向滹沱河、滏阳河等42条河道实施生态补水累计达到53亿立方米;通过调水补水形成有水河道2300公里,形成水面面积137平方公里;向白洋淀补水10亿立方米,确保了白洋淀水位保持在7米左右,水面面积保持在250平方公里以上。这是记者从9月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河北省属于资源型缺水地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特别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降雨总体呈减少的趋势,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加突出。”河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志清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引黄入冀补淀等工程相继建成后,缓解了河北省水资源供需矛盾,也为河北省实施生态补水创造了条件。

沙河北退水闸向沙河补水现场。

  崔志清介绍说,外流域调水是弥补河北省水资源不足的关键举措,也是河湖生态补水的主要水源保障。2018年9月,河北省政府联合水利部启动了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3条河道的生态补水试点。此后在全省范围内陆续开展了42条河道、3个湖泊的生态补水工作。

  大力实施外流域调水。2018年以来,河北省累计引调江水达74亿立方米,其中生态补水达34亿立方米。河北省加强与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省、河南省的沟通协调,加大引黄工作力度,突破过去冬四月引黄的惯例,做到全年能引尽引。2018年以来,河北省的引黄水量连创新高,累计引调黄河水达29亿立方米。

  同时,科学调度本地水库水。河北省科学调度水库最大限度拦蓄雨洪水,在保障生产生活的前提下,调度水库水实施河道生态补水,2018年以来累计实施生态补水19亿立方米。

关键词:外调水,生态补水,引黄入冀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