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⑧】科技创新券:增添企业研发“底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20-09-13 15:51:1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走进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盛多威泵业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多威泵业”)的高压泵检测中心,技术人员正在对研发出的高压消防水泵进行产品测试。“高压泵检测中心的最高检测压力可以达到18兆帕,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盛多威泵业总经理刘宪忠说,如今,产品检测方便快捷,再也不用带着产品跑到天津和上海的检测中心,这都得益于科技创新券的运用。

  河北盛多威泵业制造有限公司高压泵检测中心。

  “2019年,我们决定自己建一个高压泵检测中心,初步预算需要80万元。在和省机械院洽谈业务时发现,省机械院是经认定的创新服务提供机构,购买技术服务是符合创新券政策的。”刘宪忠说。随后,公司在省科技创新券信息管理平台上进行了注册,提交了服务合同、企业制度、承诺书等相关材料,成功申请到了创新券。经过4个月的设计和施工,在验收材料审核通过后,最终兑付了10万元,节约了项目成本。

  在河北,越来越多像盛多威泵业这样的企业,通过购买科技服务,增强自身创新研发“底气”。

  直播现场。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科技创新券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向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购买技术与服务的政策支持,降低了企业生产研发成本,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日前,在《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节目直播现场,河北省科技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杜在林围绕科技创新券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

  据介绍,企业可根据每年累计申领额度要求及创新服务需要,在信息平台多次申领,每次限按服务合同总金额的50%申领。一般科技型中小企业每年可申领额度10万元,重点支持对象可申领15万元。“目前,河北大部分地区都设立了地方创新券,资金总体规模在5000万以上,成为省级科技创新券的有益补充。”杜在林说。

  为了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省科技厅将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厅确定的其它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科技厅认定的创新英才所在企业、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省级及以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依托企业、省级及以上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所在企业,作为创新券重点支持对象。

  企业注册申领创新券流程。

  为更好地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今年河北省拓展了创新券使用范围,扩大了服务机构数量,简化了审核流程,提高了申领额度,增加了兑付频率,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还将更好地助力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据悉,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创新券在京津冀已经实现通用通兑,创新服务提供机构范围更是扩大到全国,达到1700多家。

  扫码观看《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第7期》

  往期链接:

  【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第1期(上)】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 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第1期(下)】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 打通科技创新“最后一公里”

  【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第2期(上)】赛场选骏马 创赛搭平台 河北高标准打造创新创业大赛

  【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第2期(下)】赛场选骏马 创赛搭平台 河北高标准打造创新创业大赛

  【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第3期】加快农业科技园区提档升级 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

  【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第4期】加快创新平台系统布局 夯实创新能力基础

  【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第5期】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助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第6期(上)】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第6期(下)】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关键词:政策面对面,科技创新券,引导基金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