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民法典小剧场丨任性“霸座”,得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新丹 
2020-09-10 17:03:00
分享:

  “你好,这是我的座位,麻烦让一下”“谁规定要对号入座啦?就不让你能拿我怎么办?”……乘坐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时遇到“霸座者”装聋作哑,甚至撒泼打滚侵占座位该怎么办?《民法典小剧场》第五集聚焦“霸座”问题,对于“霸座”不良风气,坚决向违约者说“不”。

  条文解读:我国《民法典》第815条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旅客无票乘坐、超程乘坐、越级乘坐或者持不符合减价条件的优惠客票乘坐的,应当补交票款,承运人可以按照规定加收票款;旅客不支付票款的,承运人可以拒绝运输。

  《民法典小剧场》普法系列情景短剧由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长城新媒体集团出品,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协办,以情景剧的方式打开民法典这本“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用“剧”说法,为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撑起法律保护伞。

总策划:杨宝森 邵荃

策划:史风琴 房淑婧 师海涛 苏浩军

统筹:周俊华 赵鹏 郭新丹 李丹

文案审核:赵倩

出镜法官: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梁俊丽

联合出品: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 长城新媒体集团

协办单位: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

承制单位:中亮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关键词:民法典小剧场,霸座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