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可以吃的艺术品——韩彤彤的“创意花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许晓星 
2020-09-11 18:2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王璇 许晓星)红艳艳的玫瑰花、黄澄澄的玉米、洁白的葫芦挂彩带......这些都是用彩色的面团捏出来的。在“80后”花馍面塑师韩彤彤的巧手中,这些面团不再是普通的食材,而是栩栩如生的艺术品。

  九月的石家庄,暑热还未完全消退,在工作室里,韩彤彤和爱人已经忙碌了整整一上午,累得出了汗。“这里不能用空调和电扇,因为那样会把面团吹干,就不能捏造型了。”韩彤彤告诉记者,制作花馍看上去就像小孩捏橡皮泥,但其实是一件辛苦而又耗费心思的工作。“你看我的手,和面按得都肿了,因为这种做花馍的面团比一般家里做面食要硬得多,费手劲儿。另外还要特别注意温度和湿度对面团醒发的影响,控制不好的话一锅花馍就做废了。”

花馍制作过程。资料图

  这么不容易的事,却成了韩彤彤和爱人创业的项目。韩彤彤说,自己决心传承这门手艺,是基于自己多年的爱好,也源于一次偶然的机缘。

  花馍是一种有着上千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国北方很多省份都有流传。在韩彤彤的老家山东烟台,这种民间艺术也叫做“胶东花饽饽”,老百姓家在逢年过节、结婚、祝寿、满月宴等场合,妇女们都会制作各式各样的“花饽饽”来祈福纳祥。从小跟着母亲和姥姥耳濡目染,韩彤彤也学会了制作花馍的手艺。

  大学毕业后,她嫁到了石家庄,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家人面前露了一手制作花馍的技艺。“我公公过生日,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吃奶油蛋糕,我就想到给他做一个花馍蛋糕来祝寿。”韩彤彤制作的花馍让家人赞不绝口,都夸这花馍不仅样子好看,而且味道也好,适合老年人吃。家人的肯定,让韩彤彤萌生了一个想法,她要把花馍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把这门传统手艺带到河北,传承发展下去。

花馍制作过程。资料图

  创业初期,韩彤彤和爱人克服了许多困难,其中最难的地方,就是客户对产品的认识度、接受度较低。“许多客户不了解花馍制作的工艺难度,觉得这不过就是花式馒头而已。”韩彤彤和爱人不气馁不放弃,经过多次改进创新花馍的制作工艺,现在终于推出了自己的“果蔬汁花馍”——金黄色来自南瓜,红色来自红曲米,绿色来自菠菜,紫色来自紫薯。“我们的果蔬汁花馍是用蔬菜水果等食材提取天然色素来着色,再配以鸡蛋、牛奶、蜂蜜、花生油等辅料,蒸出来的花馍不仅色泽鲜艳,而且不含有任何人工合成的色素和添加剂,口味也好,相比西式糕点热量更低,更健康。”

韩彤彤制作的宝宝抓周花馍。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为了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定制要求,韩彤彤凭借大学期间打下的美术功底,不断构思设计新的花馍样式,推出了用于婚礼、寿宴、满月宴、乔迁以及各种时令的主题花馍产品。这些造型各异,色彩丰富的花馍不再是普通的“花馒头”,而是可以媲美西式糕点的“中式蛋糕”。韩彤彤的花馍终于在河北打开了市场,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韩彤彤制作的创意花馍作品《光盘行动》。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另一方面,韩彤彤只要有时间就去参加各种比赛、展会、展演以及非遗讲座、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等公益活动,向更多的人们宣传介绍花馍这门传统技艺。她还将花馍做成了文创产品,如为2019年河北省旅发大会创作的《河北欢迎您》,为迎接2020年北京冬奥会创作的《喜迎冬奥》,为响应制止餐饮浪费号召而创作的《光盘行动》等。“我希望用自己的作品让这门古老的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认识它,了解它,喜欢上它。”

关键词:花馍,美食,非遗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