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钢邯钢:精品高速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吴兆军 郭朝军 
2020-09-16 10:47: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 通讯员 吴兆军 郭朝军)9月10日,河钢邯钢再次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20000余吨百米高速轨合同订单。该产品将用于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千米/小时的京唐城际铁路项目建设。此前的今年5月份,河钢邯钢为国家铁路工程鲁南高铁量身定制2.2万吨350千米/小时百米高速轨供应任务已如期完成。

河钢邯钢百米重轨生产线。

  京唐城际铁路是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起点为北京市通州区的城市副中心站,途经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终点为河北省唐山市唐山站,线路长约148.74千米。开通后将支撑京津唐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将有助于整合环渤海地区的旅游资源,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创造便利条件。

  高速轨是建设高铁的重要材料。高速轨生产连续性强,冶炼工艺复杂,轧制难度大,属于“高、精、尖、特”钢种。时速350千米/小时高速轨是目前世界运行最高时速的高速轨,350千米/小时百米高速轨与其他铁路用重轨相比,在夹杂物、尺寸精度、平直度、表面质量等方面要求极为苛刻。在技术创新过程中,河钢邯钢以国家责任担当为己任,坚定走高端路线不动摇,依托河钢集团全球技术研发平台和河钢邯钢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平台优势,开展引领性技术和前沿产品研发,在培育“单打冠军”产品基础上,形成“总量支撑、重点突破、亮点带动”的品种格局。在重轨研发生产中,围绕打造重轨品牌,不断加大重轨产品高端市场开拓力度,深化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对接,持续拓展各铁路局产品认证,加快推进重轨钢种、规格、速度等级“全覆盖”。

河钢邯钢百米重轨正在装车外发。

  为高质量完成合同订单,河钢邯钢专门制定了生产组织、工艺控制和产品发运方案,按照高尺寸精度、高平直度、高表面质量轧制要求,分别制定专项措施,优化钢轨轧制温度控制、导卫装配调整、矫直工艺参数,确保了产品高质量下线。8月份首批2000余吨产品下线后经检验,钢轨各项性能指标完全符合标准。

  近年来,河钢邯钢依靠技术创新,重轨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实现企业的跨越提升。从最初的试生产到掌握70多项核心技术,获得40多项专利技术,河钢邯钢成功与北京、郑州、济南、沈阳、上海、南昌、兰州、广州、西安等九大铁路局展开合作,产品产销量稳步提升。今年前8个月,河钢邯钢重轨合同量同比提升55.7%,其中百米高速重轨合同占比同比增长67.8%。重轨产品先后应用于国内京九、京沪、津山、新焦、太焦、福平、衢宁等重点铁路干线,服务于成都、太原、青岛等多个城市地铁项目建设;多规格重轨产品还陆续走出国门,出口到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帮助其基础设施建设。

关键词:高速轨,河钢邯钢,京津冀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