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工业设计周】工业设计点亮“河北智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9-16 23:16:12
分享:

本届设计周以“设计营造多元世界”为主题。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时尚潮流的白沟箱包、美观舒适的清河羊绒服饰、晶莹雅致的河间玻璃器皿……在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各地特色产业展品让人眼花缭乱。越来越多河北设计变身爆款产品精彩亮相,凸显河北工业设计发展成效,以工业设计为引擎的产业综合赋能创新生态系统正在加快形成。

  今年,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走进第三个年头,本届设计周以“设计营造多元世界”为主题,聚焦智能设计、绿色设计、服务设计等工业设计的前瞻性方向和未来发展趋势,将举办雄安设计论坛、国际设计新品发布会、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三大主体活动,以及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等10余场系列活动,更有国际工业设计大咖云集,线下线上同步全球直播……如今,设计周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作为交流平台和展示窗口,向全球展示着河北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速度和实力。

  以工业设计点燃智造引擎,设计力助推河北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今年初,第67届德国iF设计奖、2020德国红点设计奖两大国际设计奖项评选结果陆续揭晓,河北企业共斩获德国iF设计奖10项、德国红点设计奖4项,两大国际设计奖项获奖数量创2017年以来历史新高。日益增强的企业设计创新力,已经成为河北省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强大推动力。

在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展示的列车模型。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2019年带着德国红点奖获奖作品“X杯”来到设计周参展的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带来了产品升级版——“BORO”杯。“产品延用了‘X杯’的‘中硼硅玻璃+现代高科技材质’专利技术,耐急冷急热性好,抗物理冲击性强,轻摔不易碎,碎片不易飞溅。同时,在产品外形设计上进行了升级,简约明快,更符合人们的审美追求。”该公司展位负责人侯燕飞说。

  而另一款玉蝉套组茶具,质地温润、晶莹如玉,杯体洁白似脂,则是他们今年重点推介的设计产品。“白玉高硼硅玻璃材质健康安全,厚重防烫,坚固不易碎、耐划伤;产品外观也融入传统文化元素,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巧妙的设计不仅为产品赢得了市场青睐,更显著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据侯飞燕介绍,市面上普通的玻璃茶具售价不过百余元,而玉蝉套组售价为990元。

玉蝉套组洁白似脂、温润如玉。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提升产品层次、增强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工业设计不断加力,成为越来越多河北企业的制胜利器。

  “今年设计周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河北特色展区展品数量由少到多,从最初的几朵小花到如今的百花齐放。”河北朗图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品牌资深策略李楠告诉记者,此次参展是该公司第三次参与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作为河北工业设计转型发展的深度参与者,他们深深感受到了工业设计为河北带来的变化,“过去,从合作方到观展市民,对工业设计都比较陌生,需要专人不断解说,而现在,随着更多市民接触到与生活相关的工业设计、更多企业认可设计带来的价值,很多设计和项目的推动变得更加容易,越来越多河北制造企业主动联系我们寻求合作。”

  从供给侧发力,把需求端激活,河北出台并认真落实《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为河北制造设计实力的增强提供肥沃的土壤。

  一方面,大力引进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对引入的知名设计机构和大师工作室给予运营补贴,做大工业设计服务供给,提高工业设计服务能力,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工业设计机构已超300家。另一方面,通过支持政策和专项资金引导,鼓励制造业企业应用工业设计服务,给予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和工业设计成果转化50%的专项资金补贴,极大促进了企业应用工业设计的热情。

  一个个“金点子”凝结成河北工业设计产品,一件件创意精品凸显河北创新力量。工业设计这根点石成金的“金手指”,如今已成为助推河北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力量,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全面推动“河北制造”转向“河北智造”。

关键词:工业设计,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