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90后小伙儿工地上班被砸伤 后续治疗面临困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新杰 周亚彬 
2020-09-21 22:58: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新杰 周亚彬)日前,河北省廊坊市一建筑工地发生安全事故,一辆吊车发生侧翻,导致在场工作的工人庄忠良背部受伤。经过初步治疗后,目前庄忠良还是不能翻身活动,仍需继续治疗,但后续治疗费用却成了难题。

  工地吊车侧翻,90后小伙第一天上班遭遇意外

  今年30岁的庄忠良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巴彦县人,这几年一直在河北省廊坊市的建筑工地打工。9月5日,他来到由中太中建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年产4000台农用微耕机项目工地,做起了砌墙的建筑工人。当天上午,工地的吊车发生侧翻,吊车前臂击倒庄忠良,致使其背部受伤。

庄忠良躺在出租屋的床上,痛苦不堪,需要吃止痛药缓解。

  当时,在场的工友们拨打了急救电话,随后救护车来到现场,将庄忠良送往廊坊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受治疗。

  两次入院三次检查,肺挫伤胸部椎体形变

  9月5日上午,廊坊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对庄忠良的头部、腹部和胸部做了检查,初步诊断为肩部挫伤和胸背部软组织挫伤。当时庄忠良躺在床上,身体已经无法翻身,而且感觉上半身很疼。9月6日,医院又对其胸椎进行了第二次检查诊断,显示他胸7、11椎体外形变窄呈楔形,椎体前缘欠规整,椎体压缩性骨折不除外,建议进一步检查。

9月5日,廊坊市人民医院急诊(留观)病历。
9月6日,廊坊市人民医院DR诊断报告。

  庄忠良从小就失去了双亲,被长辈亲戚抚养长大,和姨姨吴桂彦关系最亲。由于两次检查结果不一样,9月9日,吴桂彦专程从老家赶来,把他带去天津市天津医院做继续检查治疗。天津市天津医院心胸外科急诊的影像检查报告显示,庄忠良出现了肺挫伤和胸椎形变。

  在天津市天津医院经过8天的治疗,庄忠良的肺挫伤已无大碍,但还是无法翻身和行动。期间,庄忠良的医疗费由涉事公司——中太中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太中建”)垫付。

9月9日,天津市天津医院对庄忠良开具的影像检查报告。

  “受伤后医生建议我在医院继续疗养。中太中建安排过来处理这件事的张晓平(音译)和另一个人也同意了,说给我从心胸外科办理出院,然后再去康复医学科办理住院疗养观察,结果他们办理了出院手续后就没人管我了,把我放在大厅。”庄忠良说,意外发生后中太中建派了两个人来处理这件事,其中一人叫张晓平(音译)。9月17日,张晓平(音译)给庄忠良办理了出院手续后还拿走了住院期间的相关票据。

  无奈,吴桂彦便叫车把庄忠良送到了距离出租屋不远的廊坊武平医院,希望在这里进行疗养。但是,医院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担心挪动身体会出现不可逆的伤害,没有接收。吴桂彦只好又将庄忠良送回了出租屋内,由她和丈夫共同照顾。吴桂彦告诉记者,晚上庄忠良经常疼得直叫,只能靠吃止痛药来缓解。  

庄忠良的姨姨吴桂彦。

  公司对受伤情况有疑议,后续治疗费用没有着落

  为了让庄忠良得到更好的疗养,吴桂彦多次联系张晓平(音译),表达了希望继续治疗的想法,但遭到对方的拒绝。“他说我们想起诉就起诉,对于继续住院治疗的要求他们不会答应。”吴桂彦说。

  1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张晓平(音译)。他告诉记者,庄忠良受伤后去廊坊市人民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没什么事,第二天再检查就说后背有事了,两天检查结果不一样,这让他觉得此事有蹊跷。随后,张晓平(音译)以上班时间不便接电话为由挂断了记者的电话。之后记者又多次致电和发短信,均没有回应。

  对于张晓平(音译)提出的两次检查结果不一样的疑问,庄忠良本人也向记者进行了说明。他说,9月5日出事后,他便被送往了廊坊市人民医院检查,之后9月6日又进行了第二次检查,期间他都一直在医院病房,并没有回家,也没有做其他的事情,随行的人们都可以证明。

  庄忠良告诉记者,他们也想过自费去天津市天津医院康复医学科治疗,但是仅疗养费21天就要三万五千元,这还不算请护工的费用和后期的拍片检查费用。医生告诉他,像他这种情况,最少需要两到三个月的疗养才能戴着特制的护具坐起来,这样费用就更高了,他根本无力承受。“我现在住的出租屋3000元一年,我姨姨和姨夫在黑龙江打零工,家庭条件也不富裕,就是想住院治疗也没钱了。”

  9月21日,庄忠良将他受伤的情况向廊坊市安次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进行了反映,希望进行工伤鉴定。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事发时庄忠良没有和工地签订劳动合同,需要填写劳动仲裁申请书,才能申报。截止到记者发稿,庄忠良正在填写申请书,他与中太中建在救助和赔偿等问题上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关键词:工人,维权,纠纷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