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游山西•读历史】美轮美奂山之恋 八泉峡水映倒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0-09-24 21:28:50
分享:

  

太行山八泉峡风景。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经年不息的河流,时阔时狭的滩头,蜿蜒雄险的悬崖,千奇百怪的峰岩,望天如线的峡缝,群泉汇聚的飞瀑,或明或暗的洞穴,四时分呈的绿色……这就是太行山浓墨重彩的八泉峡最美画廊。

  9月24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协办的“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太行线路的记者、编辑,漫步在太行山大峡谷中段的八泉峡,感受八泉峡北方山川的壮观和江南秀水的柔美。

  八泉峡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太行山大峡谷中段,这里有八股泉水同出一地,自古以来民间就称之为“八道水”,峡谷中部又有两处泉群均为八个泉眼。从空中俯瞰,一条条蜿蜒长峡如同泼墨长卷,将峡谷气势奇峰异石浓缩于此,形成一幅巨大的太行山大峡谷风景画。八泉峡被称为“太行第一雄峡”,集自然风光与现代时尚于一体,是峡谷内设施最全、线路最美、最具代表性的精华景区。  

太行山八泉峡风景。

  谷底看 水里游

  呼吸着清新空气,踏着层层石阶,记者们举起手中的相机,频频按下快门,捕捉涌动的泉水、雄伟的山峰。

  “相传,在遥远的25亿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吕梁造山运动,让太行山脉蠢蠢欲动,两千多万年前,才抬升起了现在的壮观景象。”讲解员李洋生动地介绍,八泉峡是太行山大峡谷景色最新、线路最长的精华景点之一。

  穿越时空隧道,游览水利大坝,船游“小三峡”,步游水路峡谷……一路上,记者们感受到了谷底看、水里游、云中行、天上观的美妙体验。

  “我在这里!”湖北日报魏世泰情不自禁地在山上高呼,他激动地说:“没想到山西还有这样奇峡,山如硬汉,刚毅威猛,水如仙女,百媚千娇。我真想做这水中的一条鱼儿,享受八泉峡的乐趣。我会将这里推荐给家人、朋友,也推荐给全国的游客,十一假期来山西吧,一定不虚此行!”  

太行山八泉峡风景。

  云中行 天上观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八泉峡最高山峰海拔达1700余米。在最震撼人心的翻山越岭国内唯一拐弯索道环节,记者们一阵惊呼,拍手称赞。

  25分钟的时间,在缆车上,大家翻山越岭,飞过了13座山!尽情体验了云中行、天上观的仙游之感。讲解员李洋介绍:“八泉峡索道的独特之处就在于90度转弯,是全国首条拐弯索道,国内其它景区的索道都是直上直下、一上一下,惟有八泉峡的索道是两上两下,中间拐弯。”

  天津日报倪红强兴奋地说:“没来山西之前,我以为山西只有雄伟的山,没想到还有如此秀丽、细腻的水,真是让人意外,让人惊喜!八泉峡是一处绝佳的旅游观光胜地,在缆车上,极目四望,视野豁然开朗,丽日晴天,层峦叠嶂,宛如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立体山水画卷。”  

太行山八泉峡风景。

  天空之城 自由来往

  人们梦想着,建立一个天上和人间相互连接的通道,比如地上一棵大树高达万仞,直达天庭,或天上伸下一架梯子,一直伸到地上,自由往来。于是有了八泉峡的“天空之城”。

  “我们在悬崖绝壁上设计并成功修建了天空之城和观光电梯,站在天空之城的最上层我们可远眺天上的美丽仙景,踏入下层尽可俯视人间的气象万千。乘坐电梯,游客以4m/秒的速度,上可平步青云,下可直达坦途。真正实现了天上与人间的便捷往来。”讲解员李洋自豪地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天空之城获得了世界纪录协会认证的“世界全露天观光高度最高、运行速度最快的贯通门式户外观光电梯、世界最高的崖壁电梯多层透明观光眺台”3项世界纪录协会认证,这也是业内首次由全露天电梯创造的世界纪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游览,让来自全国的记者、编辑从时空太行、时代太行和时尚太行增加了对自然界鬼斧神工的赞叹。太行不墨千年画,峡谷无弦万古琴。八泉峡向全国游客张开怀抱,邀请大家乐享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和民俗风情之美!

关键词:游山西•读历史,太行山,八泉峡,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