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致敬塞罕坝!

专访“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最美的青春》主演刘智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王璇 
2020-10-01 01:42: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王璇)美丽的衡水湖畔记录飞天星光之夜。9月28日,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在河北省衡水市艺术中心大剧院揭晓。聚焦河北省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的优秀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喜获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

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颁奖现场。“飞天奖”“星光奖”颁奖典礼活动新闻中心 供图

  《最美的青春》是一部反映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的电视剧,播出后风靡荧屏,被观众赞为“良心好剧”。该剧由郭靖宇担任监制,巨兴茂执导,讲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冯程(刘智扬饰)、覃雪梅(何雨虹饰)为代表的18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毕业生,与承德围场林业部等组成拓荒队伍,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植树造林的故事。

《最美的青春》获得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

  在“飞天奖”颁奖现场,《最美的青春》男主角冯程的饰演者刘智扬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真实的东西才是感人的,我在整个拍摄过程中都被塞罕坝精神深深鼓舞,谨以此剧向塞罕坝致敬。”刘智扬说,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塞罕坝筑起的这道“绿色长城”是几代塞罕坝人用心血、汗水和生命凝结而成。希望通过这样的作品能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塞罕坝。

  刘智扬透露,拍摄该剧的过程非常艰辛。为了还原塞罕坝荒漠造林的真实面貌,给观众重现老一代塞罕坝造林人的英勇奋斗史,该剧拍摄跨越秋、冬、春三季,深入北京、杭州、内蒙古乌拉盖、乌丹等八地取景,经历了大风、狂沙、严寒等恶劣天气。

  “实景拍摄期间,面对像小刀一样刮在脸上生疼的冷风,一种从未有过的责任感鞭策我坚持下去。”刘智扬感慨说,再生动的描述都不及身临其境的冲击。只有深入到一线去学习林业生产,体验人物真实的生活状态与情感,才能触及到人物最真实的灵魂。

  在刘智扬看来,《最美的青春》,是奋斗的也是激励的。塞罕坝人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棵棵树木,更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造就的不仅仅是一座“美丽高岭”,更是一座受人景仰的“精神高地”。“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塞罕坝’,即使在如今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奋斗与奉献也是一种有温度的人文关怀,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这种精神上的回归。”

关键词:塞罕坝,飞天奖,最美的青春责任编辑:许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