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燕赵抗疫故事】复工复产篇:筑牢经济发展基本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郑建卫 李代姣 王守一 张荣鹏 
2020-10-09 22:35:0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李代姣 郑建卫 王守一 张荣鹏

  工厂复工、商场复业、学校复课……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人们的生产生活早已从年初的慌乱回归正轨。然而,发生在庚子之初的那段抗疫故事,却在人们脑海中留下深刻记忆。

  疫情之中,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是燕赵儿女又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河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造企业加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重点建设项目加紧施工保进度、赶工期。厂房里、工地上一派生机勃勃景象,以实际行动筑牢经济发展基本盘。

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任月吉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全力追赶生产进度,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在科林电气南厂区办公地的生产车间,员工们正在加紧生产。自2月10日复工以来,该公司生产经营早已回归正常。

  “今年复工晚,要忙活的事儿不少,还是得抓紧。”公司副总裁任月吉告诉记者,为保证顺利复工复产,公司制定了复工方案及2020年生产计划,明确责任人和检查人,部分在岗人员由“一班倒”改为“三班倒”,全力追赶生产进度,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电子车间检验员通过AOI自动光学监测设备对焊接点进行检测。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疫情虽然给企业复工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公司却通过技术优势,化危为机,先后为辽宁省锦州疾控中心提供配电自动化馈线终端、一二次融合成套环网箱等设备,为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工程,提供35KV开关柜等设备。”据任月吉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林电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产能基本没受影响。目前,公司原材料充足,完成既定全年任务没有问题。

石家庄奥祥医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建立介绍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加班加点研制生产新设备,满足市场需求

  “作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后,我们紧急召集附近员工返厂生产,并根据市场需求,加班加点研制生产了‘稳态置换流医用诊舱’,防止医患之间的交叉感染。”石家庄奥祥医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建立告诉记者,医用诊舱在省二院等医疗场所和正定国际机场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目前该装置已获批省级重大成果产业化项目。

  奥祥医药是一家从事空气洁净的企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公司已经放假,很多员工也返程回家,情急之下,公司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召集石家庄下辖区县及周边市县的员工返厂复工,保障生产。据宋建立介绍,员工复工后,公司严格按照要求对公共场所、办公区域、生产区域进行集中消毒,并对就餐员工实行分批、分段、错峰就餐,确保员工安全。

以岭药业供应中心办公室主任徐欣浩讲述抗疫故事。长城网记者 张荣鹏 摄

  从政府到企业到每个员工,大家紧紧凝聚在一起

  疫情牵动着每个企业员工的心。疫情期间一声令下,大家加班加点工作,开足马力生产。

  “中间有很多曲折感人的故事。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恢复生产以后,新增生产线中关键配件问题的顺利解决。”以岭药业供应中心办公室主任徐欣浩说,企业复工后,连花清瘟胶囊日产量快速从5000件提升到5600件,但仍然供不应求。对此,公司决定新增三条生产线。但生产线上一个关键配件是由上海一家企业生产的,受到政策要求,当时这家企业停产,无法及时提供配件。

检验人员对药品进行检验。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以岭药业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请求帮助,由该厅向上海市经信委沟通协调。

  “我记得很清楚,2月2号,我们提出了协助请求,当晚,协调上海企业恢复生产的信函就发到了上海市经信委,经过一天的沟通对接后,2月4日,上海的这家配件企业就恢复了生产。”徐欣浩告诉记者,面对疫情大考,从政府到企业到每个员工,大家都紧紧凝聚在一起,通力配合、纾困解难,克服了一个个难关,全力筑牢经济发展基本盘。

关键词:燕赵抗疫,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