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松树底村的手绘“脱贫攻坚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李文培 陈经 
2020-10-13 16:19:4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李文培 通讯员 陈经

  物件:三友集团驻松树底村工作队的手绘“脱贫攻坚图”

  故事:2017年,三友集团对口帮扶承德隆化县松树底村,驻村工作队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进行摸底调研,按照8个自然村的地理位置,分为11个居民组,将各组的贫困户情况详细注明,同时按照实际工作情况,把已经完成和计划进行的帮扶项目进行标注。在工作队眼中,它是作战图也是任务书,承载着工作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和决心。

  讲述者:三友集团驻松树底村工作队第一书记 刘健春

  松树底村的手绘“脱贫攻坚图”。

  我叫刘健春,今年4月份从前任书记王广轩手里接过了松树底村扶贫工作的“接力棒”。在第一次看到这张图的时候,就感觉到脱贫攻坚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份光荣的使命。

  松树底村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3月,三友集团驻村工作队刚来的时候,有贫困户136户410人。村里虽然有2796亩土地,但是多为山坡地,种植的基本上是玉米、谷物等。

  薄弱的产业基础、落后的村容村貌……驻村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大家笃定一个目标——实干是最好的办法,再大的“硬骨头”也必须啃下。那时候,老书记王广轩带着工作队队员几乎跑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谁家有什么困难,村里需要什么设施,哪家贫困户适合干什么,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在掌握大量一手资料后,手绘出了这张“脱贫攻坚图”,激励大家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带领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驻村工作队“挂图作战”,把“蓝图”变成“实景图”。

  四年来,驻村工作队“挂图作战”,从实施异地搬迁到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从完善产业基础到建设美丽乡村,松树底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现在,村里建起了光伏电站,增加了村集体收入;50余户家庭从事肉牛养殖、存栏量400余头;20余名村民通过公益岗就业,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的收入。这几年,驻村工作队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修建、拓宽村级公路11.5公里,帮助建设文化广场3个,安装太阳能路灯400余盏……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逐步提升着村民的幸福感。

  雨后初晴,村民在文化广场上健身运动。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依然重任在肩。虽然我是一名扶贫战线的“新兵”,但是一定要握紧手中的接力棒,用真心办实事,用真情解民忧。

  圆“小康梦”必须圆“安居梦”。自然村岔子沟自来水总供应不上,我们联系县水务局,挨家挨户排查管道问题,堵塞漏点,让80户村民的吃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祁花沟村水量小,我们又协调资金打了一眼深井。推进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我们组织修建了一条长1公里的格桑花景观大道……村民们常说:“这几年的变化,真是比以前几十年的变化还要大!”

  松树底村新建的9个大棚即将投用,进一步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致富增收离不开产业带动。再过一段时间,村里新建设的9个羊肚菌大棚就要投用了。产业项目不仅能增加村集体收入,还让20户村民挣到土地流转金,22户村民享受资产收益分红。

  刘健春在农田里帮村民收割有机小米。

  松树底村所处的隆化县有“贡米之乡”的美誉,出产的小米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深入了解情况后,工作队鼓励村民们积极种植有机小米,把绿色优势、资源优势利用好。今年,有机小米的种植规模达到了500多亩,每亩地的纯收入达到800多元,比原来种玉米时多了两倍,带动200多户增收致富。为了解决销售难,我们又与绿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小米成熟后,由公司统一收购、加工、外销,给村民吃下“定心丸”。下一步,我们工作队还准备对接销售网络,在大型农产品采购平台上找出路、创品牌,让松树底村的米香飘得更远。

  岔子沟村居民吃水困难,主干道需要路灯120盏、绿科公司农业用地7亩……如今,图上标注的困难点全部清零,既定目标也一一实现了。这张手绘“脱贫攻坚图”见证了松树底村一点一滴的变化,也记录了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轨迹,更诠释了三友集团驻村工作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脱贫“冀”忆,扶贫,三友集团,松树底村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