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千企帮千村优秀案例|邯郸涉县大岩村:盘活“美丽资源” 发展“美丽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10-15 17:19:21
分享:

游客在涉县庄子岭景区欣赏红叶。

  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邯郸市涉县最北端的偏城镇大岩村地处太行山腹地,曾经,这里是个本地村民出不去、外面消息进不来的小山村。2017年前,大岩村人均纯收入仅3400元,是典型的贫困村。

  按照邯郸市“百企帮百村”活动安排,河北万景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帮扶大岩村,计划投资3.5亿元,将大岩村建设成为4A级旅游景区。谋划景区建设的同时,将大岩村与景区进行同步改造提升,让景区带动乡村发展,让百姓在景区内获得更多收益。        

  随着2018年庄子岭景区的开发,大岩村道路通了,人气旺了,曾经萧条的空心村,华丽变身成了旅游村。景区开发以来,万景集团把帮扶大岩村作为项目建设的一部分,统筹谋划、多方推进,确保帮扶工作与项目建设齐头并进,走出了一条以项目建设带动贫困村脱贫的新路子。

涉县庄子岭风景区平坦的道路上,游人来来往往。

  改善居住条件 奠定脱贫基础

  “大岩村地处深山中,峰峦叠嶂,山高谷深,山路坑洼不平,交通闭塞。尽管山上水果、药材众多,可运输却不便利,再加上十年九旱,农民生活并不富裕。村旁的庄子岭红叶,比北京香山的红叶还要漂亮,但老百姓守着金饭碗却没有饭吃。”万景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在打造庄子岭4A级景区的过程中,投资1400万元,已完成盘龙天路10.3公里道路建设,修建上山步游道9.9公里台阶和护栏,又联通了各景点之间步游道,村民的山杏、桑椹、核桃、花椒,终于运出大山、走向全国。

  为了让村民吃上干净的自来水,万景集团投资60多万元打了3眼机井,兼顾了大岩村百姓用水和景区用水。同时,新建两座约400立方米的水柜,铺设饮水管道1600米、分支管道1900米,彻底解决村民饮水难。此外,投资90多万元,为大岩村和景区安装路灯300个,解决了照明问题;投资49万元完成景区内变压器和线路改造,协调网通移动公司,安装了信号塔,实现移动和网通信号全覆盖。

  探索新途径 增强“造血”功能

  近年来,万景集团积极探索扶贫新途径,从解决贫困户“造血”功能入手,变“输血”为“造血”。

  康凤香是一位62岁的老人,和老伴郭怀林一起生活在大岩村,生活过得很拮据。2018年,万景集团开发庄子岭风景区,租赁了康凤香家的房子开发民宿,每年支付租金6000多元,安排老两口到风景区做保洁员,每人每月薪金1500元,两人薪金加上房子租金,年收入达到42000元,老两口逢人便高兴地说着如今的幸福生活。

观赏红叶的游客漫步在山间。

  帮助贫困人口就业,盘活现有资源,开发民宿餐饮店、旅馆,发展乡村农家乐,一个个助农增收的妙招正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如今,万景集团对村里的老旧废弃房屋进行修复,已签订合同47户,完成40多间房屋改造。通过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带动村民就业,每户年均增加收入约2500元。

  结合大岩村的实际状况,万景旅游集团牵头,协同市场监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及大岩村党支部,增上农产品精加工、生态采摘和旅游观光一体化项目,万景集团出资50万元,建立了集种植、采摘观光、精加工为一体的精准扶贫农业产业园。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贫因户除获取土地租赁收入外,还可通过务工增加收入,找到一条持续发展、增收脱贫的致富之路,实现就地就业、就地创业、就地致富的目标,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多头并进帮扶 多管齐下治贫

  去年以来,庄子岭景区已完成项目投资9800万元,完成景区河道治理,修建了景观水面,浆砌了护坝,修建了景区盘龙天路、步游道、玻璃滑道漂流等设施,现已吸引大批游客到庄子岭旅游观光。

游客拍摄美丽的红叶。

  万景集团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于暂时性贫困的学生积极施以援手,先后帮助70多名贫困小学生完成学业,资助十几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直到大学毕业。从贫困家庭中招录100余名青年务工,使这些家庭有了固定的经济来源,总帮扶资金达520多万元。

  通过万景集团的大力帮扶,大岩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贫困家庭的“造血功能”显著增强,初步形成了土地流转费收入、老旧废弃房屋承包费收入、打工收入、林果树收入、自办摊点收入等立体化收入机制,盘活了贫困人口家庭的荒芜土地和老旧废弃房屋,曾经蒙尘的“美丽资源”变身“美丽经济”,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关键词:千企帮千村,美丽资源,美丽经济,扶贫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