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30万字“扶贫日记”记录奋斗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刘志成 
2020-11-06 11:5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刘志成 报道

  实物:

  黄文忠的扶贫日记

黄文忠的扶贫日记。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故事:  

  10月17日全国第7个扶贫日,“燕赵答卷——河北省脱贫攻坚成果展”在河北博物院正式开展,正在展出的几本扶贫日记吸引了参观者的驻足观看,这些正是河北省能源局驻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扶贫干部兼黑崖沟村第一书记黄文忠的扶贫日记。

  2018年开春,黄文忠拖着行李来到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他带了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思考着自己可以做些什么,怎样才能带着老乡们致富。

航拍骆驼湾村。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骆驼湾村有9个自然村,共277户、576人,黄文忠挨家挨户全都走了一遍,每天晚上回到住处,他把当天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都记下来。很快,一个本子不够用,又记了一个。紧接着,第三个,第四个……截至目前,已经写满了9个本子,约30万字了。

  边记录边思考边实践,黄文忠找到了扶贫工作的抓手,也理清了骆驼湾发展的思路——加强党支部建设,以旅游发展为龙头,特色养殖和光伏产业等项目统筹推进。

  2019年,骆驼湾村的人均纯收入为13620元。老乡们住着富有太行特色的新民居,地暖、自来水、电气设备一应俱全;宽阔平整的柏油马路从村边穿过,两颗光伏树点亮了骆驼湾的夜色;旅游业发展起来了,创办的村集体企业进行了两次分红……

  今年,黄文忠又被任命到骆驼湾村附近的黑崖沟村兼任了驻村第一书记,在这里建立了村里第一个服装加工厂,给村里联系捐赠了40块蓄能电瓶,黑崖沟的路灯亮了起来……

黄文忠在写日记。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讲述者:

  河北省能源局驻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扶贫干部兼黑崖沟村第一书记黄文忠

  我叫黄文忠,2018年3月到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驻村扶贫,后又承担起黑崖沟村扶贫工作。这是我写的扶贫日记,到现在一共有9本30万字左右,这几本日记见证了我3年的扶贫时光,也记载了我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些思考。

  “担当”记:阜平不富非好汉 

  刚来骆驼湾时,有一天早上看到村口路边有个大大的背包,等晨跑了一圈回来,那个背包已经不在了,这是又有人要外出打工了。望着空无一人的乡村大道,我暗暗下定决心:阜平不富非好汉,要让年轻人留在骆驼湾!

  摸底数,找思路。我走遍了骆驼湾9个自然村,277户人家。家里收入来源是啥?有没有孩子在上学?身体情况怎么样?每天晚上回到住处,就把当天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都记下来,有针对性地寻找解决方案。

  我的想法很简单,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地干。

  自己出生在农村,父母也都是农民,经历过挨饿的日子,一直对农村有深厚的感情。当我来到农村,参与扶贫工作,感觉是带着伟大的使命来治理这个一生都从未真正离开过的地方。

黄文忠的扶贫日记。 长城网记者 刘志成 摄

2020年1月5日,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的分红大会。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奋斗”记:发展集体经济

  农村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集体经济是有效的途径,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这是我在扶贫过程中的思考。

  2018年5月4日,阜平县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这是阜平县第一家村集体企业。靠着旅游、光伏、特色养殖,截至2019年底,实现集体收益40余万元。2019年1月22日,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分红大会上,每位村民拿到了100元的分红。时隔一年,第二次分红大会上,村民每人又分了15斤黑猪肉。

  今年,我又兼任了黑崖沟村第一书记,在村里干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引进了一个服装加工厂,这个村企合办的扶贫车间归属于阜平县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发展黑崖沟当地的集体经济,就是骆驼湾脱贫经验在这里的延伸、落地。

黄文忠(右)搀扶着老人去领分红。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黄文忠打开视频通话,邀请骆驼湾村民唐宗秀在浙江打工的女儿常回家看看。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收获”记:做老百姓眼中的好干部

  早晨推开门,门口堆放着小袋白菜、豆包、花卷、年糕、鸡蛋……足有十几袋。瞬间我的眼睛模糊了,这是疫情期间回村后因隔离不能出门,老百姓给送来的。

  我相信,急老百姓所急,把事情一件件办在老百姓心坎上,乡亲们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今年7月,因为体检时检查出管状腺瘤,本想直接回村,但被医生的话给镇住了:如果再不治疗,恐怕会癌变!这次短暂的离开,我没有跟村干部和村民讲。

  “黄书记,你到哪里去了?”“老黄,咋在村里看不见你了?”“没事吧,我们大家伙去看你!”住院的三两天,接连接到村里老百姓和村干部关心的电话。 

  可是我最怕接到家人的电话,想接又不敢接,唯恐家里又出什么事。老母亲90多岁,双目失明且病重,与母亲生活有关的电话,让我最“心颤”。

  现在在村里,我一经过正在聊天的村民群,都会被热情地拽进来。老百姓需要你,关心你,就又有了动力!老百姓认可你,你就是一名好干部!

骆驼湾村民唐宗秀夫妇在美丽的小院里聊天。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日记里有欣慰,是老百姓愿意相信你;有泪水,是多少个夜晚不止一次地思念家人;有感动,是老百姓有啥好吃的好事情愿意和你分享;有尴尬,曾经因为生病大小便失禁;有坚持,多少次边输液边工作……但当我申请扶贫的那一刻,村子便成了家。

关键词:脱贫“冀”忆,扶贫日记,黄文忠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