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家长课堂|重视婴幼儿便秘 耐心合理调整干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陈思思 
2020-10-30 10:18: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陈思思)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促进河北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支持指导家庭照护,加强保育服务,帮助家庭树立更加科学的育儿理念,系统学习育儿知识,掌握育儿的基本方法,提升家庭育儿能力,积极营造科学育儿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河北省“家长课堂”科学育儿专题系列节目。

  有了宝宝后,宝宝的排泄物,这些平时登不上大雅之堂的东西,也变为了时常挂在新手爸妈的嘴边。本期《家长课堂》邀请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西院儿科主任王新良,介绍婴幼儿便秘的相关知识。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西院儿科主任王新良。长城网见习记者 靳晓丹 摄

  王新亮介绍,便秘分两种,一种叫做继发性便秘,是指孩子有其他器质性疾病,伴随着出现便秘;比如,肛门有痔疮,孩子一大便就痛,久而久之,大便在肠子里面被吸收水分、变得干硬,更不好排出了。还有很多疾病可以引起便秘,比如肠子的疾病:先天性肛门或直肠狭窄或闭锁,先天性巨结肠、肠息肉;比如支配肠子的脊髓有问题、肠子蠕动功能差;比如全身性的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和一些遗传性代谢疾病亦伴有便秘。但是,由于疾病引起的便秘毕竟属于极少数情况;绝大数的便秘和喂养、生活习惯有关,称为习惯性便秘。

  便秘的危害有很多,从近期影响来看,可能会影响影响食欲、危害身体健康以及还会导致痔疮;从长期危害来看,直肠息肉和中老年人的结肠癌都与婴幼儿时期的便秘有一定关系。

  便秘危害很大,一定要解决,如何才能彻底解决习惯性便秘呢?王新良说,解决便秘是一个系统工程。第一步是使用开塞露,第二步是使用缓泻剂,另外就是生活习惯调整。同时逐渐减少缓泻剂的用量,这个过程家长不能着急,要有耐心,因为整个过程可能需要1至2个月的时间。

  平时的生活中,建议家长多给孩子适当进食粗纤维食物,别缺水,同时还要加强运动,运动也能够有效促进肠胃蠕动。当然,给孩子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也对于预防便秘有很大的帮助。

关键词:便秘,疾病,肠子,家长课堂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