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供暖首日情况如何?长城新媒体记者全流程探访直击现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20-11-01 20:23:03
分享:

  

  

  长城网讯 “各位网友,通过我手中的温度计大家可以看到,苑奶奶家地板温度显示24℃,室内也达到了21℃......”11月1日上午10点,长城新媒体的融媒直播“石家庄供暖首日直击”准时开始,记者们兵分多路,分别来到居民家中、小区换热站、供热企业以及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全方位展现了石家庄供暖第一天的有关情况。

  “我们家是地暖供热,昨天家里还有点凉,今天一摸感觉出暖和了。”家住石家庄市高新区湘江道好家园小区的苑奶奶向记者分享着来暖气的喜悦。

  记者实地测量苑奶奶家中温度。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据苑奶奶介绍,往年家里暖气烧得不好,总是忽冷忽热,但在2019年之后温度明显升高不少,保持在24摄氏度左右,冬天在家穿着秋衣秋裤就行。就算遇到供暖问题,直接拨打楼道里张贴的“供热管家”电话,就有专业维修人员上门服务,十分方便。

  “今年是个寒冬,但咱们石家庄还没入冬就能感受到暖气,我们一家人别提多开心了。”对此次提早供热,苑奶奶心里倍感温暖。

  看到好家园小区能准时地“暖”起来,国电投供热公司管理二部主任彭辉也松了口气。

  国家电投东方能源热力公司供热管理二部二号站,属于石家庄市高新区长江街道办事处好家园居委会辖区,这是一个集中供热换热站,承担着好家园小区总共10栋楼432户居民的供热任务。

  在换热站记者看到,主要设备包括补水泵、循环泵、换热器以及自控系统。“上游热源通过换热器交换之后,再由循环泵打到咱们每一户家中,这样咱们每一户家庭都能热起来了。”彭辉说。

  记者实地探访国家电投东方能源热力公司供热管理二部二号站。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彭辉表示,现在该站的供热指标参数都达到了既定标准,目前温度完全可以保证居民家中的室内温度。“将来随着天气变冷,我们将把温度继续提高,来确保居民家中的热温达标。”

  为确保换热站的正常运行,供热企业在供热首日也在积极忙碌着。在河北三友能源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中控室,一进室内,记者的目光立即被墙上的一块大屏所吸引。

  “这是我们的三友能源热力换热站远程监控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可以监测每个换热站的运行情况,如果有突发事件可以及时处理。”河北三友能源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集艳杰说。

  三友能源热力换热站远程监控系统。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该公司自控主管焦思凡告诉记者,通过这个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看到各个小区的供暖情况,还能监测一次管网和二次管网的流量、压力、温度。“如果出现问题会有自动报警,我们会及时和相关站点联系,用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保证供暖。”

  今年石家庄主城区将新增采暖面积500万平方米,采暖总面积将达到1.9亿平方米。更提前的供热时间,更大的供热面积,给供热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供热首日石家庄供热运行情况如何?记者在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找到了答案。

  供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实时监测全市供热情况。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截至11月1日上午8时,全市共计2171个居民供热换热站,其中2137个换热站运行正常,34个换热站未正常运行;全市六大主力热源运行正常,146个分布式热源点128个运行正常,18个分布式供热站入户温度不到25℃,今天重点督导,总体而言主城区大部分小区都已经达到了供热标准,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在供热管理中心指挥大厅,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向记者介绍掌握的最新数据。

  针对部分小区温度尚未达标的疑问,王宏伟告诉记者,之所以有些居民现在还感觉不到热,是因为热源传送有个过程和时间。“热源传输到市区的供热系统后,供热系统的升温同样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一般需要经历几天时间,大家只需耐心等待,假如之后仍有问题,第一时间联系供热企业。”

  (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刘澜澜 张晨光 武新杰 刘梦妍 周亚彬 于仕越)

关键词:供暖,石家庄,首日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