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北京曲艺团“京味儿相声”在石家庄大剧院欢笑上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张潇宇 
2020-11-01 22:14: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璇 见习记者 张潇宇)10月31日,伴着满场的笑声和掌声,享誉大江南北的北京曲艺团在石家庄大剧院为观众带来“京味儿”相声专场演出。《花唱绕口令》《跨界好声音》《数来宝》《余音绕梁》等丰富多彩的节目接连上演。

演出海报。石家庄大剧院供图

  北京曲艺团成立于1952年,是有着68年历史的著名曲艺表演团体,也是北京唯一一家地方性曲艺专业团体,以其纯正的京腔京韵和浓厚的京味儿艺术风格,受到京城百姓乃至全国人民的喜爱。六十多年来,北京曲艺团佳作频出、硕果累累,先后创作大量曲艺作品。同时,北京曲艺团还涌现出大批曲艺表演艺术家和著名笑星,如高德明、王长友、孙宝才、高凤山、王世臣、罗荣寿、李金斗等。

青年相声演员邱子阳(图左)、杨凯(图右)表演相声《口吐莲花》。见习记者 张潇宇 摄

  本次演出由北京曲艺团12位相声演员参演,他们都是近年来在业界历次汇演、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演员。相声演员郭天翼告诉记者,北京曲艺团非常注重对年轻演员的培养,因为传统艺术院团是需要不断传承发展,相声这种曲艺形式主要依靠师徒之间口传心授、薪火相传,他们这一代年轻演员都是在老一辈相声名家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

  “现如今我们北京曲艺团的相声主力军几乎都是80、90后,比如这次表演快板书的孙国松是97年的,再比如我吧,您别看我长得老,我是92年的。”郭天翼言谈间流露着相声演员的幽默,“别看我们年轻,我们都是几岁、十几岁就拜师学艺,从艺年头可不短,是年轻的老演员了。”

青年相声演员孙国松表演快板书《武松打虎》。见习记者 张潇宇 摄

  青年演员自有年轻人的朝气和创新精神,郭天翼介绍,这次专场演出,既有传统节目,也有近年来新创作的作品。“这次演出有一个节目《跨界好声音》,就是根据传统相声《杂学唱》而改编的,我表演的《快板漫谈》,这个节目结尾部分就是改编自我们老团长高凤山先生当年的经典名作《同仁堂》,我们要在传统相声的基础上,创作出接地气的、让观众耳熟能详引起共鸣的作品,才能是好作品。”

相声表演引得观众笑声掌声不断。记者 王璇 摄

  青年相声演员诚意满满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认可。市民杨女士是通过参与这次长城新媒体文旅频道与石家庄大剧院推出的赠票福利活动前来观看演出的,也是一位资深的相声爱好者,她赞赏地说,“看得出这些青年演员基本功都非常扎实,表演卖力有激情,清新活泼,而且各有所长,希望他们越演越好,把相声这门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郭天翼表示,石家庄观众对欣赏曲艺很专业,对年轻曲艺人也很厚爱,这次在石家庄大剧院的两场演出非常圆满,“石家庄市是我们相声界一个重要的阵地之一,有很多相声前辈都是出自石家庄,在阔别几年之后又来到石家庄演出,我们感到很亲切。”

关键词:相声,剧院,演出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