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0年度科技引智宣传暨人才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河北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11-08 21:25: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11月5-6日,2020年度科技引智宣传暨人才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河北正定召开,会议围绕外国专家书屋建设、外国专家引进与服务展开经验交流。

  座谈会现场。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外国专家书屋成为服务外国人才的创新载体

  座谈会上,合肥、苏州、广西、山西、甘肃等地外专系统同志,河北师范大学巴西籍外国专家傅一晨先生,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外国专家书屋建设的经验和成效。

  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说,外国专家书屋不仅是读书的场所,也是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窗口;不仅是看书的空间,更是交流的平台;不仅是“精准外宣”的示范,更是服务外国人才的创新载体。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完善书屋相关的软硬件设施,建立健全高效规范的借阅制度,做好建设书屋的规划,组织实施好“温馨工程”、“手拉手”计划,使外国专家在河北工作期间感到温馨舒畅。

  与会者交流外国专家书屋建设经验。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两刊”让外国专家讲好中国故事

  如何发挥好“两刊”的作用,让外国专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也是此次座谈会的重要议题。

  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分别主办了刊物《专家工作通讯》《国际人才交流》。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副主任许佳军说,一直以来,“两刊”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将进一步办好“两刊”,让外国专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会议期间,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宣布了2020年度科技引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二、三等奖名单及先进个人名单。河北省科技厅获2020年度科技引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河北省科技厅常文莉同志获2020年度科技引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并作为科技引智宣传的获奖单位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为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开辟“绿色通道”

  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在座谈会上说,将进一步优化引才引智环境,为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开展服务“一卡通”试点等工作,让有志于来华发展的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流得动、用得好。

  省科技厅副厅长、省外专局局长郭玉明在座谈会上说,在科技部的精心指导下,在兄弟省市的关心帮助下,河北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有力举措推动引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活动由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主办,河北省科技厅(省外国专家局)承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科学技术厅(外国专家局)相关负责同志50余人参加会议。

关键词:科技引智,外国专家,座谈会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