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沽源县黑山嘴村:乡村环境变美了 百姓生活更好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庆 宋立芳 
2020-11-13 18:18:00
分享:

  曾经的黑山嘴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土路变成了柏油路、水泥路。道路宽敞平坦,街边整齐有序,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幅清新秀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黑山嘴村村民合影。

村庄新貌。
投资60余万元新建村幼儿园。

  张家口市沽源县闪电河乡黑山嘴村曾是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337人。2019年全村实现了高质量脱贫,现有村民486户,户籍总人口1247人,其中常住人口315户930人。

  2018年3月,河北省人防办驻黑山嘴村工作队开始在该村开展帮扶工作。为把村庄的环境变美,驻村工作队争取各级资金将近3000多万元,围绕道路硬化、村庄垃圾治理、美化亮化绿化等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里新建了幼儿园、幸福院、卫生室,全村主路通柏油路、连户路通水泥路,街边整齐有序,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19年,黑山嘴村还被评为沽源县人居环境整治先进集体。

  此外,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按照“四村一镇”(蔬菜品牌专业村、乡村旅游示范村、高标准脱贫出列村、省级美丽乡村和湿地特色小镇)发展规划,推进精准帮扶,全村做到了贫困户吃穿不愁,适龄孩子全部入学,医疗保障全覆盖,群众住上安心房。

  在此基础上,驻村工作队立足当地旅游资源优势,引进上亿元社会资金,开发草原神画景区和中欧特色民宿小镇两个项目,在村里形成闪电湖和草原神画两个景区相互支撑、33家农家院与景区互为补充的乡村旅游模式,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近1000万元。同时。建立旅游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在土地流转、就业打工、农副产品销售、民宿开发等方面,带动近百名贫困人口每年平均增收5000元,为持续稳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在2018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上,黑山嘴村被命名为全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

  

王文莲:现在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王文莲(左)和老伴。

  我叫王文莲,2018年以前,家里住的是土坯房,低矮破旧,一下雨房子就漏水,地面常年潮湿,墙体裂了好几道大缝,住在里面天天担惊受怕。

  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下,我家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新建了三间大瓦房,住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心里也亮堂起来了。我们老两口身体不好,工作队帮助办理了慢病证,为我们解决后顾之忧。

      2019年我们家顺利脱贫,现在的生活真是一天更比一天好!

贫困户高亮是村里的河湖巡视员,工作以来每年可为家庭增收4000多元。
村委会前的小广场上,小朋友畅快地骑行。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生活,沽源责任编辑:宋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