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两家钢企入选全国水效领跑者名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11-25 19:33: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2020年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名单,全国共遴选出30家具备引领示范和典型带动效应的水效领跑者。河北省德龙钢铁有限公司、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两家企业入选。

  近年来,河北省紧紧围绕化解钢铁产业过剩产能总体部署,高强度推动工业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以严格水耗标准为抓手,工业用水效率持续提升。河北省编制了《河北省落实钢铁行业取水定额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方案》,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并全面开展摸底调查,掌握了全省钢铁企业产品、生产工序、产能、产量、取水量等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取水定额标准,实现了一厂一定额。

  河北省还强化监督检查,每季度组织相关单位对钢铁企业用水情况开展核查,进一步核实各钢铁企业实际水耗情况;全面实行取用水在线监控,并纳入全省水资源管理监控系统,保证水量在线计量全覆盖,确保水量数据真实准确;对达不到取水定额规定标准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或拒不整改的,列入压减产能对象。

  2017年至今,河北省钢铁行业节水水平不断提升,全部达到国内企业先进水平以上。河北德龙钢铁有限公司、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单位产品取水量分别为2.01立方米/吨、3.09立方米/吨,工业水重复利用率分别达到98.80%、98.64%。

关键词:水效领跑者,重点用水企业,钢铁行业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