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阜城:“创森”创出“绿富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11-27 18:54:2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初冬的一天,家住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县城的秦女士,一大早就与骑行伙伴,骑行10公里来到位于衡水市阜城县的阜城湖公园。“这里的景色实在太美了,不仅岸绿湖清,而且空气也特别清新。”她说。

  这里,岸边芦苇随风摇曳,远处水鸟碧波戏水。阜城湖公园2018年建成,是千顷洼森林公园的核心区域。千顷洼森林公园,是阜城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一个标志性工程。

  自然景观优美的阜城湖公园,是阜城县千顷洼森林公园的核心区域。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这里曾是地势低洼、风沙弥漫、土质盐碱的不毛之地,历经艰辛的治理,发动各方力量建造防护林,大力开展生态建设,崛起了一片绿色林海,大荒洼渐渐焕发出勃勃生机。

  阜城县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中,着力从国土绿化、兴建公园、经济林营造、森林乡村等几个方面入手,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的千顷洼森林公园已形成以森林绿色生态环境为背景,以林业资源为基础,融绿(森林)、蓝(阜城湖)、红(红色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公园。

  利用邯黄铁路建设期间在千顷洼南部取土方后遗留的一片深坑,加上实施节水压采项目通过引黄入冀工程引来的黄河水,阜城县建设了一座新的人工湖泊——阜城湖。

  阜城县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夯实森林城市生态体系。以“一园两沿三环”(即林业园区建设,沿道路、沿河渠绿化,环县城、乡镇、村庄绿化)为重点,实施了县城绿化、通道绿化、千顷洼森林公园提升等工程,补齐“创森”“短板”。

  在造林过程中,强调树种多样性,包括法桐、复叶槭、金枝槐、金叶榆、海棠、紫叶李等多个树种,建设多色彩、多层次、具有阜城特色的森林生态景观。通过科学设计和布局,点、线、面结合,呈现出“一街一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园林绿化景观,一条条靓丽的风景线扮靓了整个阜城。

  2018年以来,阜城县共完成造林面积9.54万亩,目前,县城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6%。2019年9月,阜城县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京剧票友在阜城县荀园内的戏迷大舞台演唱京剧。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东丽公园、长安公园、中捷公园、阜丰公园、八景公园、水霞湿地公园、西安大街游园、荀园……行走在阜城,记者感受最深的是这里公园多、满眼绿、环境美。

  在荀园,戏迷票友吹拉弹唱,怡然自得。公园内建有荀慧生汉白玉坐像、戏迷大舞台及荀慧生纪念馆。植有白蜡、国槐、雪松、垂柳等,成为居民唱京剧、打门球、练太极的主要场所。

  阜城县充分发挥城市森林的生态和经济功能,阜丰公园、八景公园、千顷洼森林公园等各类公园免费向群众开放,方便人们进入森林、享用森林。

  阜城镇冯塔头村利用坑塘挖出的土,垫成一座小山,树木郁郁葱葱。冯塔头、南张庄、张家桥等5个村被评为省级森林乡村。刘老人村被评为国家级森林乡村。

  如果说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让县城变绿了,新建各类公园让县城变美了,那么,发展密植梨园、桃园、榛子园等特色经济林种植和林下养殖,则让农民变富了。

  建桥乡西倪村发展林下养鹅,古城镇军张村发展林下养鸡,均已颇具规模;霞口镇刘老人村、码头镇戈家坟村种植的密植梨树,成排成列,蔚为壮观;崔庙镇张家桥村千亩冬桃喜获丰收,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张家桥村曾是一个贫困村,村民缺少致富门路,主要靠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维持生计。“现在,种桃比原先种大田作物,收益要好得多。”张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勇介绍,今年是第三年种植,还没到盛果期,每亩桃树毛收入能到1万多元,刨去4000元的成本,纯收入能到6000多元。

  阜城县崔庙镇张家桥村村民在冬桃园里采收冬桃。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张家桥村的冬桃现在不愁卖,不仅是衡水吉美超市、沧州盐百集团、石家庄北国超市的直采基地,还向北京新发地市场供货。

  阜城县崔庙镇党委书记酒大庆说,张家桥村生态种植、生物防治、优质高产的模式,可以复制推广到周边村,形成2万亩的冬桃种植示范带,进一步带动休闲、观光、采摘、农家院的发展。

  “近3年来,全县完成经济林种植3.9万亩,建成千亩以上的经济林园区12个。”阜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军义表示,发展以森林为依托的特色生态产业,可以拓展森林康养、观光采摘、休闲旅游等多种功能,多层次、多渠道提升森林产业发展整体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使群众普遍享受到生态福利和经济成果,增强对林业建设的认同感、获得感。

关键词:森林城市,绿富美,国土绿化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