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43年青丝变白发,这位用一辈子读透几本教材的老师退休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20-12-04 19:52:00
分享:

  【人物档案】

  齐天锁,62岁,河北省保定市大岭后村岭后小学教师,山区执教43年。

  【感人瞬间】

  “谢谢齐老师!”11月28日,在保定市大岭后村岭后小学操场上,全体师生向执教43年的齐天锁老师鞠躬致谢,欢送他离校退休。

退休仪式上齐老师和校长拥抱。图片由岭后小学提供

  【新闻故事】 

  11月28日,是齐天锁老师退休的日子。这一天,他原本计划和校长打个招呼,然后悄悄回家,没想到校长早就提前备好了鲜花,准备和全校师生一起欢送齐老师退休。

  “我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仪式,特别惊讶,也很感动。”欢送仪式上,齐老师几次潸然泪下,“在这干了一辈子,一下子离开学校,心里头真是不好受。”

  1978年4月,19岁的齐天锁来到岭后小学任教,当时还实行“包班制”教学,齐老师负责数学和语文的教学工作。

  当一名山村教师并不容易,尤其是在岭后小学:学生没有课桌板凳,老师没有讲台,只能借着水泥板子写写画画,黑板就是用一块木板刷上黑漆,就这么一块,供几个老师来回用。

  但这还不是最难的。大岭后村是个穷山村,学校对于学费有减免政策,学生只需要缴纳书本费就可以,可即便如此,愿意上学的孩子还是少之又少。

  “有的家长愿让孩子辍学打工,这也是没办法的事。”齐天锁说,那几年一到收学费的时候,他们几个老师就冒着风雪挨家挨户敲门,苦口婆心得劝说。

  “我真是感觉犯难啊!我不怕吃苦,但是有的家长就是劝不动。”每每这个时候,他都急得直掉眼泪,“大山里的孩子,还有啥更好的出路?我真是替他们着急!”

  但这种工作环境并没有“吓退”齐天锁,虽然自己的收入微薄,但他也会尽己所能自掏腰包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对于孩子我能帮多少帮多少,但求问心无愧吧。”

  从教43年,有很多酸甜苦辣,但对于齐老师来说,他最大的骄傲,就是在岭后小学这个山沟沟里培养一个又一个大学生。

  “印象中是1980年,我教的两三个孩子考上了大学,过年回家他们来看我,那是我培养出来的第一批大学生。”

  “2008年我带过一个班,从一年级一直带到五年级,去年听说这个班里80%的学生都考上了大学。”

  “我这一辈子没干别的事,就是读透了几本教材,教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

  如今,岭后小学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学生们整齐的桌椅板凳代替了原来的水泥板子,而齐老师的青丝也让时光染成了白发。

  谈及43年的职责坚守,齐天锁真切地说:“我不觉得四十三年代表着什么,我这个人也绝对谈不上‘伟大’,我只是觉得我离不开这里,这里也需要我罢了。”

  【记者手记】

  43年扎根山区小学的坚持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要守得住三尺讲台的阵地,要耐得住反复枯燥的教学,更要经得住孤独岁月的流逝。

  而这一切齐老师做到了,从19岁稚气未脱的翩翩少年,到62岁满头银发的花甲老人,齐天锁的身影连同他的青春岁月深深印在了岭后小学的每一寸土地上。

  虽然,齐天锁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但他在条件艰苦的山区小学坚守了整整43年,为了山区教育,为了山区的孩子……

  【网友评论】

  @大南瓜:先生为了教书育人付出了半生年华,向先生致敬。

  @中流砥柱:师德高尚的老师,学生永远不会忘记您。

  @斯文先生:片言之赐,皆我师也。

  @用户456400938573:为这位功德无量的好老师点赞!

  @i随心所欲:辛苦了老师,您把青春留在了山区,留给了教育事业,谢谢您!

  (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于仕越 王日成 采制)

关键词:凡人微光,43年,保定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