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沽源县老掌沟村:产业扶持增信心 脱贫致富路子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立芳 
2020-12-29 15:14:00
分享:

  曾经的老掌沟村,道路不好走,出进不方便,吃水吃的是碱水,村民生活非常穷苦。如今再次走进老掌沟村,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劲十足。随着钱袋子越来越鼓,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脱贫路越走越宽。

老掌沟村村民合影。

老掌沟村村口。
越野小镇。

  老掌沟村位于张家口市沽源县东南部48公里处,辖沟门、老掌沟和东沟3个自然村。曾经是河北省的深度贫困村,2019年底整村脱贫出列。

  河北省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到来后,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打出产业发展组合拳,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打造药材种植基地,流转沟门自然村耕地1000亩,种植黄芪、棉芪、牛膝和黑柴胡等药材。通过这种方式,老百姓拿到了土地的租金,提高了收入。抓好北京油鸡养殖科研项目,今年以来劳务收入达4.4万元。搞好就业,承接马铃薯包装产品加工,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就业,拓宽了增收渠道。利用光伏收益,为43户在村贫困户安排公益岗,27户安排护林员、护河员岗位,每户月增收450元,13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落实入股分红。

  在此基础上,驻村工作队按照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游则游的思路,引进市场主体,打造老掌沟国际极限越野小镇,形成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保险”扶贫模式。通过流转林草地经营权,村民每年增收70.5万元。2019年,参加国际越野小镇劳务用工的村民年收入达到22.14万元。

  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该村23名贫困学生全部享受“两免一补”或“三免一助”政策。通过开展慢性病治疗、大病救助、医疗保险三重保障清零行动,精心筑牢了健康脱贫“保障网”。易地扶贫搬迁改善了老百姓的人居环境,同步完成养殖产业园区圈舍89间,满足1300头肉牛养殖需求,让老百姓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驻村工作队还注重文化培塑,为调动和激发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建了老掌沟秧歌队,配齐服装、锣鼓、二胡、唢呐等物资器材,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如今的老掌沟村,老百姓脱贫的路子越走越宽,腰包一天比一天鼓,日子一天天红火。

  陈志军:享受政策 更要奋斗

陈志军全家福。

  我叫陈志军,今年59岁。过去家里条件差,2017年时人均收入还不足2500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在家里条件好多了,每年人均收入能有13000多元,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以前我们老掌沟村里就一条砂石路,坑坑洼洼,现在新安置区道路、街巷道都硬化了,平平展展,还搞了绿化。村里还配套建设了文化广场、健身广场,每天都可以去锻炼。以前村里喝水靠挑水,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努力,新村24小时通上了自来水,水质也很好。村里还开发了旅游小镇,引进公司出租房子打造民宿。

  孩子们也孝顺,儿子工作稳定,女儿也考上张家口一中,学习很努力,我们也借助国家扶贫政策发展养牛,办了小超市,村里还给我们安排了公益岗,国家代缴着医保和养老保险。只要干好工作,我们老两口就剩享福了。

  郭永喜: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郭永喜全家福。

  我叫郭永喜,今年74岁,曾经是低保贫困户。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家里就我们老两口,老伴身体不好,每年吃好多药,但药费报销比例很高,村里还给我们两口子办了低保。

  这几年脱贫攻坚,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看我们村,有了不少产业:开发旅游小镇、引进药材种植和养牛养羊,流转了林草地和沟门的耕地,提供了劳务用工岗位,2018年、2019年,我还去药材地拔草、打药,力所能及干点活挣点钱,村里还给我安排了公益岗,收入增加了,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现在我们都住上了新房,村里还有健身广场,绿化亮化也挺好,我感觉很幸福。

村里的锣鼓队。
村里的秧歌队。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生活,沽源责任编辑:宋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