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海关“智能审核”助力河北原产地证书进入“读秒”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张少普 封子琪 
2020-12-11 19:30: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张少普 封子琪)12月10日上午7点,石家庄钢铁有限公司原产地证申报员向石家庄海关所属鹿泉海关申请了一份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仅用时22秒系统便显示审核通过,这是河北省首份智能审核通过并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标志着我省原产地证书审核迈入“智能化”时代。

资料图片:石家庄海关关员指导报关员进行“两段准入”申报。李一凡 摄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海关总署决定自2020年12月10日起在全国海关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

  石家庄海关工作人员介绍,新模式优化了原产地证书签证流程,通过建立智能审签数据库预设证书审单规则,实现原产地证书的系统自动“智能”审核。此举不仅大幅提升原产地证书审签效率,缩短审核时长,更能实现申报数据全天候即收即审,同时也使签证尺度保持一致,证书申报内容更加准确和规范,有力帮助企业利用自由贸易协定等原产地证书提高竞争力、更好开拓国际市场。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读秒,通关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