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0年12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51.9% 连续八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白宇文 
2021-01-01 12:02:48
分享:

  长城网1月1日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白宇文)1月1日,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发布,2020年12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51.9%,环比上升0.9个百分点,连续八个月处于荣枯线上方。

  12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7.1%,环比上升3.8个百分点。得益于国内需求端强劲韧性,下游用钢行业需求保持良好,行业增长动能增强。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5.5%,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本月海外疫情反弹,多国出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复工复产再次受限。加之国内钢材需求量大,钢材价格攀升,抑制了出口。

  产出指数为50.0%,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钢材产量呈现季节性下滑,叠加采暖季环保管控及钢厂检修增多,产出指数下降。

  成品材库存指数为49.6%,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受钢铁下游对成材的需求持续复苏,成品材库存下降。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2.5%,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因原燃料价格高企且波动较大,钢厂按需采购,控制成本。

  原料采购价指数为52.1%,环比上升2.2个百分点。本月国内原材料市场整体上涨为主,部分品种先扬后抑,价格创历史新高。

  专家观点: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迟桂友认为,2020年12月份PMI指数为51.9%,连续八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主要分项指标中,新订单指数、成品材出厂价、原料采购价指数均小幅上升,新出口订单指数、产出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成品材库存指数有所下降。综合研判,本月河北钢铁企业生产仍然保持平稳运行,受进口铁矿石价格高位震荡影响,钢铁企业采购成本持续上升,同时钢铁企业成品材出厂价上升,行业继续保持了一定的利润水平。预计河北省钢铁行业在“十四五”首月中将平稳开局。

  迟桂友表示,去年12月份全省钢铁行业处于新旧产能转换时期,一些企业旧产能退出停产,而新产能尚未形成,原材料采购价格、钢材价格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迟桂友建议,河北省钢铁行业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应充分发挥钢铁材料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材料地位及其新应用领域,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发挥企业的市场活力,不断开发钢铁产品的新市场,降本增效,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钢铁行业,PMI,动能,库存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