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0年石家庄海关监管出境中欧班列突破100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王悦明 耿百成 
2021-01-04 16:39: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王悦明 耿百成)2020年12月30日上午,一列满载50个集装箱汽车配件、医疗床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石家庄高邑智能港缓缓驶离,标志着2020年以来经石家庄海关监管的出境中欧班列突破100列,创年开行数量新高。2020年以来,石家庄海关共监管进出境班列105列,其中去程100列、回程5列,较2019年全年开行总量增长14倍。

鹿泉海关关员正在进行掏箱查验。耿百成 摄

  2020年2月26日,当年首趟出境班列从石家庄冀中南智能港驶向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拉开了班列常态化开行的序幕。进入2020年8月以后,中欧班列发运频率从每周1列逐步提升到每周3-4列。作为中欧班列的监管单位,石家庄海关主动作为,保障河北“一带一路”国际物流通道畅通,拉动河北进出口贸易增长。

  石家庄海关积极同地方政府、班列运营企业、主要进出口厂商建立联系配合机制,就增加班列货源、推动回程运输、申建指定监管作业场地等事项进行现场办公。指导企业按需采取转关或一体化申报方式,降低报关成本,帮助企业用好用足便利通关政策。实行预约通关、预约查验制度,通过培训提高企业申报质量,保证监管链条顺畅高效。推动冀中南智能港保税物流中心(A型)建设,运用海关保税优势助力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

鹿泉海关关员正在进行掏箱查验。耿百成 摄

  据石家庄海关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经高邑智能港进出境的班列所搭载货物在商品结构上越发丰富,汽车、自行车、加工机械、玩具、箱包鞋帽、食用油等需求不减,拉动班列贸易额较2019年有了跨越式提升。据统计,2020年,中欧班列发运总货值16.56亿元,同比增长26倍,为实现京津冀地区与欧、亚、非各国在交通、贸易等领域的互联互通及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重要支撑。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中欧班列,河北,外贸,增长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