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疫情当前,准妈妈们如何产检?记者探访石家庄市第四医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岚 廉明坤 郑梦婷 
2021-01-09 23:20:3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岚 廉明坤 郑梦婷

  面对当前的疫情情况,准妈妈们也许会心生担忧。现在小区封闭能否正常产检?待产该怎么办?在家又该如何做好自身保健呢?今天,长城新媒体记者走进石家庄市第四医院了解情况。

  受访专家: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孕妇学校副主任郑翠霞

1610198492(1)

  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孕妇学校副主任郑翠霞。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孕产妇是否可以到医院正常进行产检?

  即使在疫情期间,医院还可以正常的产检,但是有一些注意事项,比如说到医院来的时候一定要出示健康码,另外一定要配合医院的预检分诊的人员进行测体温,如果体温大于37度3,或者是有来自于中高风险地区的孕产妇,就需要听从医院预检分诊人员的指导。

  目前,医院提倡无陪同产检,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有一个家属陪同。

  准妈妈出现哪些突发情况需要去医院?

  心慌、气短、血压高、水肿严重、宫缩且间隔的时间越来越短……这些都属于一些异常情况,建议准妈妈及时到医院就诊。

  疫情期间一定要注意听从医护人员的指导,出示健康码、提供核酸检查结果,配合医院的防控管理。

  如果有一些孕产方面的知识困惑,医院有没有一些线上的渠道?

  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开辟了线上的孕妇课堂,通过抖音直播间,官方微博进行直播。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有课程表,目前是按照课程表来准时授课。周一到周五上午9:30到10:30,会有相应的老师按照课程表进行有关孕期、分娩期、产后康复、科学坐月子等知识的讲解。课后还会有互动的时间,准妈妈若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直播间下边给老师留言,老师会及时解答准妈妈的困惑。

  对于临产的孕妇来说,进入产房需不需要戴口罩?在这个过程中,家人可不可以进产房陪产?

  对于临产的孕妇来说,医院要求孕妇在进入产房待产时必须戴口罩,且近期的核酸检测显示为阴性才可住院。在生产的过程中,不允许家属陪产。医院有一对一的医师全程进行陪护,保证母婴的健康和平安。

  准妈妈在家如何做好自身保健?

  疫情期间居家的准妈妈,第一要补充营养、均衡饮食。建议准妈妈每天保证吃一个鸡蛋,煮鸡蛋是最好的,吸收较好,蒸鸡蛋羹也行;其次,每天保证3至4两的精瘦肉,2两的豆制品,半斤到一斤的纯牛奶以及一斤的新鲜蔬菜。一般建议蔬菜的颜色、种类多一些,最好是三种以上,叶类为主;水果摄入量建议是半斤,主食摄入量建议是半斤到8两,饮水量建议是1000至1500毫升;调味品要定量,每天6克盐,20至25克食用油即可,食用油最好是植物油。

  总之,蛋、奶、肉、水果、蔬菜、主食等,这些每天都要摄取,饮食一定要均衡。建议准妈妈在孕期期间,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尽可能在12种以上,一周的食物种类尽可能在25种以上,吃的种类越多,营养摄取的就会越均衡。

  第二要合理的运动。适合准妈妈的运动方式有散步和孕妇体操两种。散步建议要有一个速度变化,中速和快速交替进行,5至10分钟为慢走热身,之后为5分钟的快走,再之后为3分钟中速走,1分钟快速走。孕妇体操是专门为准妈妈量身定做的运动处方,它可以提高自然分娩率,有效缩短产程,减轻分娩的疼痛。但它却有一定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像习惯性流产、先兆早产、宫颈机能不全、羊水过多或羊水过少的,特别是胎盘位置特别低的……建议准妈妈在产检时,及时跟产检医生沟通,看是否适合做孕妇体操。

  第三要做好家庭自我监护,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准妈妈在怀孕28周以后,一定要自测胎动,建议早中晚各一次,每次一个小时。一般情况下正常的胎动一个小时应是3-5阵以上,如果说数了一个小时胎动不足3阵,建议准妈妈再往后延一个小时,如果两个小时的胎动达到10阵以上,则表示宝宝在子宫内是正常的。否则有可能是胎儿在子宫内缺氧,要及时到医院来就诊。

关键词:准妈妈,产检,防护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