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拼起来”的生日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许艳艳 
2021-01-11 17:01: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冯硕 许艳艳)李永军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的39岁生日宴是“拼起来”的。

  1月11日早上8时,妻子杨燕的手机响了。

  “您订的菜到小区门口了,请您来拿一下。”

  李永军与妻子杨燕家住石家庄市鸿锐小区。新年伊始,随着石家庄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石家庄全市所有社区农村自1月6日起实施闭环管控。1月10日,石家庄市商超全部暂停线下营业,实行网上下单和无接触配送。门口这一单,正是杨燕昨天在网上订的。

  5分钟后,杨燕来到小区门口取菜。隔着栅栏门,她向送货员喊道:“小伙子,咱们平台除了送菜,有没有水果罐头?”

  拼起来的生日宴。受访者供图

  “这个我得回去问一问。”送货员回应。

  “是这么个情况,今天是我爱人的生日,他最喜欢吃水果罐头,麻烦您回去看看,方便的话再看看有没有奶油吧。要是有奶油,我就在家做个简易蛋糕,简单地过个生日。”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一旁同来取菜的6号楼邻居听到了杨燕的解释,隔着口罩高声说道:“妹子,我家有橘子罐头,你等会儿,我这就给你拿来。”

  “我家有奶油。”另一位4号楼的邻居连说带比划着,“我家孩子喜欢鼓捣些烘焙,有些存货,你家住几号楼,我让孩子收拾出来一些,一会儿放到你家门口,敲敲门我就走啊!”

  邻里的善意令杨燕分外感动,她双手合十,连声道谢。

  切蛋糕,过生日。受访者供图

  中午12点,开饭。

  自家的面包坯子从中间剖开,涂抹上奶油,蛋糕胚子上用苹果和草莓点缀,水果周围再挤上一圈奶油,一个简易蛋糕就做好了。再加上白菜排骨汤、香肠、凉拌白菜、橘子罐头,虽然简单,却饱含温暖。

  这番“周折”让李永军觉得这顿饭弥足珍贵,他拿起手机拍了几张照片留存。“虽是疫情期间,但吃到大家合力‘拼成’的这顿饭,我特别感动!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一起守望相助,相信定能共克时艰!

  (李永军、杨燕为化名)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责任编辑:许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