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 | 快递小哥已活跃在石家庄街道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守一 路娟 周亚彬 高航 
2021-01-12 21:21: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路娟 周亚彬 高航

  “不能出门了,我们吃饭怎么办啊,家里没有蔬菜和水果了。”

  “网上买的快递什么时候配送啊,都等了好几天了。”

  1月9日下午,石家庄全市商超全部暂停线下营业转入线上销售,实行网上下单和无接触配送。由于疫情原因,当天石家庄又继续提出居家防控7天的措施,这个特殊时期居民如何保证日常生活?不少市民有些焦虑。

  在同一日河北省召开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马宇骏表示,对医护人员、公职人员、快递小哥等特殊群体实行优先检测、凭证出入,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9日晚上或者10日,大家就可以看到快递小哥活跃在我们的城市街道上,为家家户户送去生活必需品。

圆通速递石家庄北国商场网点快递小哥正在对货品消毒。长城网记者 路娟 摄

  1月10日下午,在圆通速递石家庄北国商场网点,记者看到现场一片忙碌的场景。快递小哥有的正在扫描快件,有的正在给货物消毒,还有的往配送车上搬运货物。

  圆通速递河北省区终端发展部负责人汤江春介绍,目前该网点仓库的货物是1月5日的单量,积压了3000单左右,最晚1月11日全部配送完毕。“1月9日上午政府打电话通知我们准备好,让所有快递小哥出小区做二次核酸检测,当天晚上10点全部做完,这次是专门给我们快递企业开的绿色通道。我们这个网点一共有23名快递小哥,除去几个二次核酸检测没有出结果的没上岗,其他16名全部到岗,已经开始正常工作了。”

圆通速递石家庄北国商场网点快递小哥上岗。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1月9日早晨经理给我们打电话做二次核酸检测,下午就去做了,今天早晨结果就出来了。”圆通速递石家庄北国商场快递小哥李威告诉记者。

  给货物、配送车消完毒,李威带着满满当当的一车货出发了。“这一车货大概150单,负责附近4个小区的配送,以前可以放在小区里的快递柜,最近居民都不能出来了,需要一个一个电话通知居民来取。”李威说。

  在李威负责的第一个配送点——石家庄仁华家园小区,接到李威的电话后,不少居民出乎意料,喜出望外。

  “好久之前买的,快递小哥一打电话觉得心里特别亲切。”

  “挺感激的,这个时候还能收到快递,没想到今天能送过来,还以为得十天半个月。”

  ……

  虽然只有十来个件,平时相同的单量几分钟就送完了,这次却花费了将近30分钟。天气寒冷,李威的手冻得通红,却一刻没停打电话通知客户。虽然送件时间长了,但李威很理解现在的情况,“为了石家庄的正常生活,我们必须把岗位上的事做好。”

石家庄快递小哥、外卖员已经上岗。长城网记者 路娟 摄

  夜幕降临,像李威一样的快递小哥们结束了今天的工作,但是同城配送员的工作还在继续,此时不少配送员正在超市领取打包好的物品,一单一单地送往千家万户。

  “叮叮,叮叮……”在石家庄永辉超市怀特店,达达配送员张玉峰的手机声此起彼伏,新订单不断地传来。张玉峰说,从下午3点到现在,已经接了20多单。“每当把物品送到居民手里,他们都会跟我们说声‘谢谢’,这个时候就体现出了自己的价值,很欣慰,我得赶紧去送货了。”张玉峰说完就离开了。此时,空旷旷的道路上只剩配送员们急匆匆的身影。

同城配送员在石家庄永辉超市怀特店取货。长城网记者 路娟 摄

  当一个有着1100万人口的大城市突然按下暂停键,石家庄市政府迅速为快递企业开启绿灯,通过各方紧急调配,让快递小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二次核酸检测,火线上岗,把生活必需品送到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

  在石家庄市政府的调度下,1月9日,石家庄市邮政管理局拿到首批200张干线运输通行证;1月10日晚上,又拿到1500张通行证,并连夜紧急发放给邮政快递企业。截至1月11日,石家庄市已有1.5万余名快递人员上岗。全市2.5万名快递小哥正以最快的速度陆续返回工作岗位,成为保障城市运转的重要力量。

关键词:快递小哥,配送员,石家庄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