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战“疫”心连心|宅家不活动,消化不好?失眠?国医大师教你来调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曹青 宁朝伟 王璇 
2021-01-12 22:59:24
分享:

  疫情期间,市民们居家生活减少外出,原来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加上精神上的紧张焦虑,容易出现消化不好、失眠等问题,原本就有脾胃病、神经衰弱的朋友症状可能会加重,那么有什么好的对策呢?本期【战疫“心连心”】节目,我们继续对话国医大师,河北省中医院名誉院长、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专家组顾问——李佃贵教授,来教我们几个针对消化不好、失眠等问题的居家调理好方法。

  脾胃消化不好怎么办?

  河北省中医院名誉院长李佃贵教授:

  脾胃不好的人很多,现在居家生活缺乏运动,脾胃病症状容易加重。

  第一、从情绪上不要有恐慌症,恐慌情绪对脾胃消化系统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第二、在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淡的、好消化的食物,少吃一些辛辣油腻、不好消化的食物,同时也要注意不要吃的太饱太撑。

  第三、在家可以做一些中医的保健性的按摩。按摩足三里、中脘穴、内关穴,依次每个穴位按100次,也能够缓解脾胃不适。

  失眠怎么办?

  河北省中医院名誉院长李佃贵教授:

  第一、要把心态调整好了,不要生气着急。

  第二、在家做适当的运动,把肌体运动开,就能让心血通畅。

  第三、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脾胃,胃舒服了,睡眠质量也会改善。

监制:张国锋 张妍

制片人:曹青

文案:王璇

主持人:曹青

后期制作:宁朝伟

关键词:疫情防控,战“疫”心连心,中医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