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小社区有大力量!致敬冲在基层防控一线的身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廉明坤 
2021-01-12 21:40:57
分享:

  长城网1月12日讯(记者 廉明坤 郑梦婷 王岚)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新华区中华绿园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了解社区第二次核酸检测的具体情况。据悉该社区登记住户4000余人,二次核酸检测在当天下午七点前完成。

  居委会:巾帼不让须眉

  “我最感谢的就是和我一起奋斗的姐妹们。”在谈及居委会的人员构成时,新华区中华绿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群发出这样地感叹。据了解,第二次的核酸检测工作主要由居委会的八位女同志负责组织协调、上传下达。而就在前一天晚上十点,这个团队还在做志愿者培训。

  
居委会布置工作。刘钟 摄

  “这次检测,我们保证有序进行,在确保安全距离的同时还提高了效率。”陆群介绍,在第一次核酸检测完成后,中华绿园社区居委会就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研讨。在新华区东焦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相比于第一次的核酸检测,中华绿园社区在本次检测中实现了三新:一是组织方式新,由原先的整个小区一起通知检测改变为逐栋逐单元的通知检测;二是检测场地新,通过和物业、教育局等部门协调,将小区内的小学作为二次检测的新场地,为排队等候的居民提供相对开阔的场地;三是登记方式新,业主的信息采集方式从文字记录变成身份证扫描,在减少接触的同时,极大地提高效率,减少居民排队等候的时间。

  志愿者:有需要立刻就去

  8名居委会工作人员,怎么能组织好一个4000余人的核酸检测现场?答案是60余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服务队伍。这支临时组成的队伍既有60多岁的阿姨,也有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既有教师、军人也有封闭在家的小商贩。在核酸检测现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身着红马甲的他们。

  志愿者加油。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早晨七点,所有的志愿者按要求就位,为这次的核酸检测进行着准备工作。第一梯队负责逐楼逐单元的通知、组织、引领业主到检测场地。第二梯队负责维护检测现场的整体秩序。第三梯队,由四名身着厚重防护衣物的年轻人组成,他们进入检测室,帮助检测人员完成身份登记。

  “我们都是年轻人,怎么能让叔叔阿姨做这些事。”志愿者小庞告诉记者,每一位在检测室内的志愿者都积极做好了自我防护,居委会还安排了系统防疫培训,避免发生意外情况。

  “就我个人来说,这是一种义务,传递社会正能量。”志愿者队伍的临时负责人王明皓说,虽然志愿服务有一定的安全风险,但是并不影响大家的踊跃参与。在记者即将离开的时候,还有一位家长前来询问,说自己的的孩子想要加入志愿者队伍。

  物业公司:小区就是阵地

  “小区就是我们的阵地,为每一位业主做好服务也算是我们为抗疫工作出力了!”坚守在中华绿园社区物业办公室的藏兰群介绍,物业的20余名工作人员从小区管控开始直到现在,都是全员在岗。

  物业管理登记出入人员。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我们小区大致4000余人,有很多是附近省二院的工作人员以及一线防疫工作者。”中华绿园社区物业经理牛计龙表示,由于业主构成的特殊性和流动性,给物业的管理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物业承担了小区进出入人员的管理工作。一方面要疏导部分业主的不满心理,另一方面还要做好一线防疫人员进出的管理。

  小社区有大力量。志愿者、居委会、物管公司……虽然他们也都是一个小小的个体,但在这一刻汇聚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上传下达,为业主的稳定生活默默护航,保证着基层社区的稳定,也为防疫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关键词:核酸检测,社区,疫情防控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