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抗“疫”夫妻:战场上的蜜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1-01-13 21:55:3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如果没有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今天的李星原本应该沉浸在甜蜜的蜜月里。但病魔来袭,她没有丝毫犹豫,和丈夫一起奔赴抗击疫情前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开始了不寻常的蜜月。

  90后的李星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护士,1月5日晚,她接到护士长的电话。护士长开口显得有些为难——虽然知道李星还在休假,但石家庄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急需医护人员。

李星入户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电话接通不过十几秒,情况听了个大概,李星便一口答应下来:“若有战,召必回,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只想着,病毒悄悄袭来,这座城市和城市里的人民需要我们。”让李星记忆尤其深刻的,是丈夫的理解与支持。“他是一名公务员,当时,他正在社区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听到我决定去一线的消息,他语气里有担心,但却没有阻拦,只是反反复复叮嘱我一定要穿戴好防护装备再工作。”说起那份挂念与关爱,李星微笑的眼角里闪着光。

  1月6日凌晨,李星接到了具体工作任务,天还没亮,她就与其他同事奔赴各个检测点。无数次蹲下起身,无数次耐心沟通,手常是冷的、嘴常是干的,而护目镜上,总是被一层雾气笼罩着。“两天时间里,我所在的站点采集核酸3000多人次,每次我看见有序排队的居民,就觉得,这场病毒歼灭战,我们肯定能打赢!”

李星入户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为了争取时间,保证应检尽检,李星入户帮助不便出门的居民采集样本,10余个小区、60多人次,全部采集结束,只用了3个小时。

  “小到3个月的婴儿,大到95岁高龄的老人,都特别配合我们的工作。”李星说,采样过程中,她守护着居民,也被居民暖心地呵护着。

  由于采集核酸时需要避免交叉感染,每人次采集完成都必须进行手部消毒,那几天石家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5摄氏度,寒风里,即使戴着双层手套也抵挡不了风吹打手背的寒冷。

  “一个来做检测的小朋友显然是‘有备而来’,带来了自己的暖贴送给我暖手。还有老人反复对我说,‘姑娘,穿厚点,你们辛苦了。’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李星说。

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后,李星和爱人很少见面,更多是通过微信传达彼此的挂念。

  谈起爱人的疫情防控工作,李星有些羞涩,不肯多说。“这段时间我们都太忙了,他回家我不在,我回家也基本见不到他。在这场对抗病毒的战斗中,我们各自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区域,执行不同的任务,但我们都知道,我们始终在并肩作战。”

  披上白色“战袍”,如今,李星又马不停蹄地执行第二次核酸检测任务。她说:“从被保护的90后变成90后守护者,我们会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牢牢守护我们身后的家园。”

关键词:疫情,夫妻,检测,一线,防控,蜜月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