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疾控中心:公共检测实验室可日检核酸样本一万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闫思宇 
2021-01-14 21:4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澜澜 闫思宇)接收样本、提取样本核酸、配置试剂......1月13日,在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移动方舱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为记者演示核酸样本检测的详细步骤。

  移动方舱实验室。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目前,移动方舱实验室的检测能力是单检每天3000人份,低风险区1:10的混检可达到每天30000人份。”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李军告诉记者,配合原有的实验室,目前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完成1万份/天(单检)的公共检测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

  作为区域性核酸检测的机动力量,该移动方舱于2020年12月31日建设完成并获得第三方验收合格报告。方舱实验室舱体约85立方米,实验舱由三间主实验室(试剂准备间、样本处理间、扩增PCR间)及配套更衣室、缓冲间等组成,主要设备包括核酸提取仪2台,PCR 扩增仪4台,样本前处理系统1套,生物安全柜1台,超净工作台1台,高压蒸汽灭菌器1台,移液器多套及其它辅助设备,能够满足检测任务要求。

  工作人员在移动方舱实验室里调配试剂。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此外,在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刘世友博士介绍了目前全省唯一可以对核酸病毒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的仪器——二代测序仪。

  “我们共拥有三台测序仪,24小时不停机运转,可以对采集的阳性样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有助于我们对病毒的来源进行追踪,对疫情防控具有重要作用。”刘世友说,目前仪器正在对部分阳性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数据还在加紧分析当中。

关键词:疾控,河北,石家庄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