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来河北,是一瞬间的决定”
——18位武汉医务工作者的900公里奔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张荣鹏 
2021-01-15 09:40:51
分享:

1月13日,杜意林入户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做核酸检测。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张荣鹏 赵晓慧

  1月6日22点15分,就在石家庄市日夜不停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900公里外,18名医务工作者在微信群里紧急报名集合,决定乘坐当晚的火车赶往石家庄支援抗“疫”。

  “第一个念头就是要去,不论距离有多远。”今年28岁的周慧芳是武汉市的一名医务人员,当晚,看到队长在微信群里的号召,她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随后,便立刻换下身上的睡衣,简简单单收拾了点洗漱用品和几件厚衣服就出门了。

  还有23岁的张娜、29岁的杜意林、58岁的尹姣娥……当晚,18个人各自向工作单位请假、和家人简单告别后,从武汉市及周边的不同地区赶往同一个目的地——武昌火车站,组成了一支女子志愿队伍奔赴石家庄。

  作为亲身经历过武汉疫情的医务人员,源自内心的那份责任感和对河北人民的感激,早已深深埋藏在她们的潜意识里。用她们自己的话说,“不论距离有多远,来河北,是一瞬间的决定。”

  就在这个特殊时刻,一股直抵内心的温暖力量涌动在冀鄂人民之间。

18位武汉医务工作者分布在石家庄市裕华区的各个核酸检测现场。

  队长杜意林回忆,队伍抵达石家庄火车站已经是7日早上8点多,来不及短暂休整,一行人到酒店放下东西就分别赶到裕华区各核酸检测现场,参与到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一直满负荷状态工作到8日凌晨1点钟。

  粗略计算,在河北省医务人员的默契配合和社区志愿者的有序组织下,她们当天共检测人数近2万人。

入户为居民做核酸检测。

  “这里比去年的抗‘疫’更有经验,秩序更好、更有温度。”在队员陈玲的印象里,几天来,她一直奔波在各个小区里为居民做核酸检测,每到一处,大家都井然有序地排着队,甚至连刚满周岁的宝宝也在家长的配合下顺利完成检测,有很多温暖瞬间令人难忘。

  陈玲特地拿出两幅水彩画向记者展示,“这是在核酸检测现场,一个叫代雨欣的小朋友送给我的。”陈玲说,她要把这两幅画带回武汉,挂在家里。

  不止如此,送黑糖姜茶、唱歌跳舞、一声声“阿姨辛苦啦”……在核酸检测现场,18位队员充分感受着河北人的热情。

  冀鄂一家亲。杜意林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们将随时听候安排,时刻准备投入到下一个阶段的支援中。

关键词:武汉,支援,疫情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