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全力筑牢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1-01-15 19:2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铁兵 董达 王林红 乔娅 吴苗苗 吴新光 张嘉琪 )在1月12日举办的河北省第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专家李琦表示,本次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以农民为主。截至目前,农民占所有病例的70.07%。

国家一等功臣、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在村口执勤。通讯员 梁智晓 摄

  记者通过梳理已经公布的河北省确诊病例行程也发现,“农村”“村民”成为高频词。当前,河北各地农村又是如何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呢?长城新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村里防疫的“硬核”力量

  “不侥幸不大意,新冠病毒是大敌;战疫未胜利,防护还需继续……”在河北省卢龙县东杨庄村,村里的大喇叭正在播放由卢龙县文化馆文艺工作者创作的快板《疫情防控记心间》;

邯郸市丛台区东召里村村民值勤现场。长城网记者 吴志荣 摄

  “坐在家里看电视,一律不许出村,一律不许串门……”疫情期间,遍布河北各地农村的大喇叭也响起了“防疫之声”;

    ……

  大喇叭具有“广覆盖、靶向准”的独特优势,能让群众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尤其是不识字的留守老人。自石家庄藁城、邢台南宫发生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河北各地农村的大喇叭再次响起,迅速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基层疫情防控的重要宣传工具。

  石家庄市井陉县辛庄乡医护人员来到只有7个人的井子村,为村民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河北省沧县大官厅乡党委书记刘文通告诉记者:“我们充分发挥大喇叭的优势,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知识等内容传递到每家每户,打通防控疫情信息宣传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乡各村大喇叭每天至少广播3小时疫情防控知识。”

  唐山市玉田县林西镇在全镇所有农村卡口、企业商铺和省界道路检查站,全面推广“2+1”扫码管理模式。“2”是指使用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小程序、河北健康码对来往人员进行信息查验,“1”是借助现有平台自行研发的信息登记二维码,实现人员出入信息快速准确登记和数据汇总统计,既提高了信息登记效率,也降低了感染风险。

邢台市隆尧县固城镇75岁退役军人王小印主动请缨,到一线岗位坚守。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提供

  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村内文化休闲场所众多。为做好疫情防控,该村利用网格化管理对全村近8000名村民进行排查,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返村人员及时上报并妥善隔离安置。

  记者了解到,河北多地已对村庄实行严防严控政策,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措施。

  “家中有粮,心里不慌”

  河北省宁晋县金家庄村在村口设卡的前一天,村“两委”就利用微信群和大喇叭广播,提醒村民不用囤粮,村里供应没有问题,可以安心居家隔离。

  这是为啥呢?原来,在他们村委会不远处,有20多个蔬菜大棚,棚里种植的西红柿,收成十分喜人。

  金立波承包的20个大棚可供金家庄村全村人过冬食用。通讯员 贾凡 摄

  蔬菜大棚的负责人金立波告诉记者,每个大棚能产1.5万斤西红柿,可供全村人过冬食用。

  在河北省内丘县小辛旺村的草棚大棚内,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称重、装盒……大棚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都是线上销售,他们每天根据线上的订单量,将打包好的草莓通过“菜篮子专车”运送到全县的各个社区。

  工作人员为邢台运输车辆司机登记信息、测量体温。视频截图

  “目前,我们村已有近500斤草莓送到大家手中,既减少了群众外出,又让大家吃上了最新鲜的水果!”小辛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延昌表示。

  在实施闭环管控的村庄,手机下单、线下配送成为很多群众采购肉类、果蔬、生活用品的主要方式。

  为增加蔬菜供应,河北各地温室蔬菜生产企业和广大农户精心管理,加大市场供应数量。目前,石家庄在田种植设施蔬菜5万亩,加上冬储菜41万吨,未来3个月蔬菜供应量可达57万吨,基本能够满足广大市民需要。

衡水市捐赠邢台市的33.5吨、总价值50万元的物资正在搬运。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河北各地农业、商务部门还积极协调蔬果批发市场、企业,大力支援石家庄和邢台等地抗疫斗争。

  河北省启动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和市场保供机制,全省和周边省(市)都在全力支援石家庄和邢台。

  邢台市组织家乐园、福美多等企业、100多个社区小店为各小区、村庄上门配送物资,由小区和村庄派驻干部以及志愿者将物资分送到户。

  河北新发地市场发挥“大中转、大仓储、大集散”的作用,积极与产地对接,确保百姓“菜篮子”货丰价稳,全力保障农产品供应。

  “疫”线上的“志愿红”

  1月10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还未洒满大地,在河北省临城县王家辉村的广场上,已经陆陆续续出现了几个戴着小红帽的身影,他们就是王家辉村小红帽巡逻队。

  “今天是咱们小红帽巡逻队成立的第一天,咱就按照昨天晚上划的片儿分头行动。注意留意一下各自负责的片区,有群众需要哪些生活物品,统一记好,咱来想办法。”一大早,小红帽巡逻队队长王福景安排着一天的工作,“中午咱倒替着吃饭,如果咱村大爷大妈聚一块晒太阳,一定要及时把他们劝回去,确保咱村没有聚众,没有瞎溜达的。”

        临城县王家辉村小红帽巡逻队为群众送蔬菜、馒头。临城县委宣传部 供图

  邢台市宁晋县孙村42岁退役军人孙均恒,2020年被评为宁晋县“最美双拥人物”。他看到卡点的值勤人员在寒冷的冬夜站岗值守,很是感动,每天深夜开着自家皮卡车免费为值勤人员送夜宵。

  “一线值勤人员不分白天黑夜,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我应该向他们学习。”孙均恒说。   

邢台市宁晋县孙村42岁退役军人孙均恒为值勤人员送夜宵。通讯员 贾凡 摄

  在邢台市广宗县件只乡槐窝村,国家一等功臣、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吴洪甫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除了每天利用村里大喇叭宣读疫情防控倡议书,他还按照村两委统一安排,在村口疫情防控点执勤,并坚持每天在村内巡逻,看到外出的村民,主动劝说他们回家。

  邯郸市丛台区东召里村党支部书记温利军,带领村两委干部,24小时三班倒在村口值班,并发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上门对每户村民进行排查,摸底,严守防控疫情“大门”。

廊坊市安次区东储村村民王富贤把水和方便面送给医护人员。长城网记者 姜薇 摄

  农村地区具有疫情防控能力相对薄弱、农村居民防病意识相对不足的特点,对此,河北省通过强化人、物、环境同防,倡导从简办事、鼓励群众减少流动、聚集,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婚丧嫁娶减少人员规模;强化监测预警,加强药店、交通场站等的监测;开展精准排查,对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等精准管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物品检测;严格落实疫前分诊,全面加强农村疫情防控。

关键词:农村,疫情防控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