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河北广电系统上下合力谱写抗疫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21-01-16 11:03: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棋 通讯员 张小玉)2021年元旦过后,河北全省吹响了抗疫号角。

  广播电视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舆论阵地,全省系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立足主责主业,统筹各类资源,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广电行业的忠诚担当。

  提高站位 凝聚抗击疫情的智慧力量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多次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等形式进行专题研究,发出《致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者的倡议书》,下发《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起草制定了全省广播电视2021年工作要点,将重点工作与疫情防控同部署同安排。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及时暂停现场咨询、现场办理等业务,推行“不见面办理”等措施,实现业务办理不间断。

  启动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安全播出机制,确保应急响应措施迅速下沉、政令畅通。利用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指挥调度系统及时向全省广电系统发布疫情防控预警信息,指导各级广电部门细化应急措施、应急预案,严防信号干扰、非法插播事件,确保直转播节目播出安全。截至目前,全省广播电视有线、无线传输未发生一起安全播出事故。

  安排居家办公和一线在岗办公,各司其职。要求居家办公人员在隔离期间通过自动化办公系统等线上方式做好各项工作,争做志愿者,展树广电人良好形象。要求一线在岗办公人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居家隔离人员和一线在岗人员都保持了零疑似、零感染的阶段性防控成效。

  宣传引导 营造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集聚主流媒体宣传力量,在全省主要新闻栏目开设了“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众志成城战疫情”“战疫一线党旗红”等专题专栏,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结合本地特色推出多种形式的融媒体节目,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和进展情况,及时发布卫生健康和疫情防控知识。

  开启“抗疫一线党旗红”网络视听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向全社会征集在防疫抗疫中各级党员干部勇担当、快作为,奋战一线、履职尽责的生动画面和感人事迹,并在各平台推送。通过全省各级媒体点面结合,形成抗疫宣传浪潮,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河北广播电视台打通全媒体平台资源,实现“网上网下一体传播、大屏小屏全面覆盖”,各平台累计发稿超过3000篇。全台广播电视端每天播出疫情相关信息超过130小时,成为公众居家隔离接收信息的有效途径。

  长城新媒体集团刊发原创报道950余篇,阅读量超过5.3亿。其自主开发的大数据融媒体产品《河北疫情实时动态》进行改版升级,登上“学习强国”总平台首页推荐,使用量超过2.4亿次。

  石家庄台1月6日起每天推出大型全媒体直播“防疫进行时,加油石家庄”特别节目,全天候滚动直播,多种途径收集报道线索,全面展现石家庄面对疫情、全员动员、共克时艰的有力举措,在中央媒体发布各类重点音视频、现场直播、图文消息等超200条。同时,发挥本地优势联系餐饮企业,对医务工作者或老人进行配送服务。

  公益宣传 展示广电人的责任担当 

  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是人民群众获取政策信息和科学知识的重要载体,河北省广播电视局组织全省各级播出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类主题公益广告制作播出工作。

  元旦以来,全省各播出机构播出公益广告近8.5万条次。其中,河北广播电视台推出《加油!石家庄!》《共克时艰·携手抗疫》《一座城·一条心》《最温暖的天使》《致敬平凡英雄》等50多个公益广告,全天24小时不间断播出,各电视频道增加滚动字幕,加大信息量,增强服务性;沧州台制作了《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安心居家 爱我中华》等11部公益宣传片,共播出1800余条次;承德台播发《防疫-科学选口罩》《防疫-交通防疫办公篇》等公益广告26条,共播出1272次;邯郸台播发防疫知识“洗手篇”、“打喷嚏篇”、“开窗通风篇”、“戴口罩篇”等公益广告150条,科普知识200余篇;张家口台与市卫健委共同制作了48秒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公益短片,在张家口电视台两个频道22个时段持续常态化播出。唐山台制作《防疫小贴士》《抗击疫情 人人有责》等公益广告21条,每天滚动播出188条次;省网络视听协会(筹)积极发挥网络视听社会资源作用,营造网络视听抗疫声浪,组织200余名知名影视工作者制作了20多个系列短视频,加油助力,声援河北。截止到目前,点击量已超过1500万,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优化内容 满足居家群众文化需求

  在此期间,省广电网络集团、无线传媒公司积极组织优质节目源,为居家群众提供丰富的广播电视产品,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全省有线电视开设“抗疫专区”,为全省家庭用户提供免费电视剧、电影、综艺、少儿节目共计34334小时。其中,电影1656部、电视剧848部。1月3日至13日免费专区累计访问次数220万余次,点播次数超过75万次; IPTV平台分别整合上线了“战疫”插屏、免费专区,并利用平台资源策划了健康知识专题、战疫在行动专题、教育版块精品课程等。1月6日至12日“战疫”专区累计访问用户数138.92万次,累计访问次数206.14万次。 1月6日至12日,河北IPTV共上线电影、电视剧、综艺、少儿、教育等各类免费内容763部,累计访问用户数90.61万户,累计访问次数121.63万次。

关键词:抗疫,河北广电,众志成城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