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中铁六局:工地“小人物” 战“疫”大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21-01-17 01:11: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棋 通讯员 周力图)数九寒天,北方的天气滴水成冰。

  但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区建设工地上,中铁六局的建设者顶寒风、战严寒,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这些工程建设的“小人物”秉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抢时间、拼速度,争分夺秒,用辛勤的汗水展示了普通人的护卫人民健康的大情怀。

  特别是他们当中的共产党员,责任在肩、冲锋在前,使命必达,激情奋战、昼夜鏖战,用“硬核光速”让一面面党旗熠熠生辉、鲜艳夺目!

袁华建在现场指挥吊装工作。

  党员“领头雁”

  党支部书记袁华建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身经百战,百炼成钢。奉命进驻隔离区建设工地后,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人员组织、资源调配、施工安排等等工作有条不紊,施工速度成倍增长。

  有谁知道,疫情爆发以后,他的爱人作为医护工作者,坚守在社区战疫最前线,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他的背后是需要照顾的儿子。家里缺菜缺粮,孩子出不了门,只能现学现用网上购买,即使这样,孩子从未向他抱怨过。十几岁的儿子,从网上学炒菜、学蒸馒头,拍了照片发给父母,还留言说:盼你们平安归来,我给你们做……

  “强将手下无弱兵”。袁华建和他的团队第一天,五个小时完成19套板房搭建;第二天,24小时完成160套板房搭建;第三天,施工再次提速,和兄弟单位24小时共同完成500余套……无眠无休、争分夺秒、使命必达,干出了抗击新冠疫情、守卫人民健康的中铁六局“加速度”!

蔡纪祥在食堂准备可口饭菜。

  战疫“勤务兵”

  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区的建设中,他担负着100多名工程建设者的交通运送、设备进场、疫情防控、就餐饮水等后勤工作,他就是共产党员、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后勤主任蔡纪祥。

  除此之外,他还每天往返于工地和食堂,定时送热水,按时送热饭,想方设法的让参建人员24小时喝上热水、吃上热饭。虽然五十多岁了,但他依然怀着“老兵”的情怀,奋战不止、战斗不息。

袁玉刚在工地小憩。

  “冰甲战士”

  袁玉刚是隔离点建设工地上的一名普通农民工党员。工友们都称他为“生力军”。在接到紧急动员通知后,袁玉刚连夜赶到石家庄集中隔离点建设现场。无论多么繁重的任务,他都毫不犹豫的接受,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沿。冰天雪地,小袁干的却是汗流浃背,风一吹,就冻成了“冰甲”。工友笑称他是“冰甲战士”,他只是憨憨一笑:“虽然我只是一名农民工,但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保卫我的河北我的家乡,我义不容辞!”

  袁玉刚不善言辞,每天埋头苦干。30多个小时无眠无休,和工友们拼装隔离房150余套,用凡人的血肉之躯拼出了一名农民工党员的时代精神!

关键词:党员,中铁六局,小人物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