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帮过雷神山,又来助黄庄,一样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刘梦妍 
2021-01-19 00:46:5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刘梦妍

  “去年我们援助武汉,今年全国人民援助我的家乡石家庄,我十分感谢,在这干得也充满力量。”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现场,中建二局工人张宗魁对记者说。

  张宗魁是一名专业的集成房屋搭设工人,在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开建的第一天就来到了现场。搬板、装钉、打隔板……他和工友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张师傅,这么短时间完成这么大工作量,是不是很困难?”

  “和去年在武汉时的情况差不多,我们必须干成!”

  原来,去年刚过农历年,张宗魁就和工友们前往武汉,援建雷神山医院。提起这段经历,张宗魁十分自豪:“那是我永生难忘的经历。”

张宗魁在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现场。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刚到武汉,整个城市静得可怕。张宗魁和工友们坐着从天津开来的大巴车,在空旷的城市街道上飞驰。车窗外,往日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景象不见了。从高速口到工地,他见到的汽车不超过5辆,城市静得仿佛一根针掉到地上都能听见。

  “我这半辈子都没见过那样空旷的马路,整段路程有武汉交警全程护送,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像英雄。”张宗魁告诉记者,在路上他见证了一段“小感动”:在一个路口的拐弯处,三位环卫工人向他们招手致意,并大声喊道“谢谢你们”。

  武汉雷神山医院十二天建成投用,张宗魁参与了后十天的建设。那十天里,他每天睡眠不足五小时是常事。“当时武汉的气温也到零下了,真的很冷。武汉方面为我们安排了宾馆,不过我们没住,就住在我们自己修建的板房内,为的就是抓紧时间赶快完工。”张宗魁说,自己从来没有那么拼命过。

  时过境迁,没有人会想到,2021年刚刚过完元旦,疫情突袭石家庄。

  这一次,张宗魁和工友们再次上了战场。不一样的是,这一次对他来说更是义不容辞。

  作为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因为工作性质,张宗魁一年在家也呆不了几天。

  “这一次回来是逆行,也是回家。”参与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的第一天,张宗魁就干到了深夜三点多才休息。

  即使这样,记者见到他时,他依然精神抖擞。“刚开始干,没什么可说的,就是抓紧时间尽快完工,这时候早完成一小时就可能少一个人被感染。”张宗魁说。

关键词: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新冠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