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致敬,最美守护人! ——石家庄42中学37名留校老师的战“疫”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彦会 祁玲玲 烟成群 
2021-01-19 19:51:00
分享:

    长城网 通讯员 卢彦会 祁玲玲 记者 烟成群

  1月19日,石家庄市42中学封闭管理已经14天。清晨,市区下起了小雪,一位老师踩着雪花,在空旷的操场上写出了三个大字“想回家”。

  学生正在上自习。

  1月5日,为防控疫情,石家庄中小学、幼儿园全部暂停线下教育教学工作;全寄宿学校、半寄宿制学校寄宿学生实行全封闭管理。在这期间,各学校留校教师舍小家为大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落实落细人文关怀举措,稳定学生情绪,保证了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

  让我们透过石家庄市42中学5位老师的“日常”,来探寻一下37名老师守护523名学生背后的感人故事吧。

  李卓: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爸爸!爸爸……”视频通话中李卓老师不满两岁的儿子开心地叫着爸爸,给爸爸“摞积木,盖高楼”,展示自己掌握的新技能,而立之年的李老师双目不禁些许“晶莹”,这是封闭管理的第九天了。1月6日,石家庄市第42中学开始封闭管理,在制定留校名单时,学校领导问:“李老师,你有没有困难?”李卓老师当即表态:“疫情当前,学校就是战场,我班有47名学生留校,我更放不下他们。”

  家中幼子,刚做过手术的母亲,都是难以割舍的牵挂,更是愧疚!封校第3天李卓老师跟家人视频时,看着镜头中的妻子满面愁容,再三追问,妻子才告诉他,孩子在他封校的当天就上吐下泻,吃不好,睡不好,这个时候就医又不便。李卓老师没说什么,放下电话,安静地走回班级,只是之后每天三次的视频变成了一次,不是不想念,而是怕看到孩子的病容击碎他作为一名父亲的爱子之心。  

  李卓与不满2岁的儿子视频。

  每名学生背后是一个家庭,每位老师背后也是一个家庭,老师们舍小家为大家,每个小家共同组成了42中这个大家庭,学校、老师为大家庭中的所有学子倾尽所有,风雨兼程,一起“战疫”,诠释“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马卫中:一墙之隔的父子情

  与往日一样,马卫中老师又是早早起床,早早走出宿舍大门,径直走进教室等待着、陪伴着留校的学生。马老师是42中高一年级的一位班主任,从早到晚,他总是第一个走进班级,晚自习放学后最后一个离开教室。

  与学校一墙之隔的小区就是马老师的家。核酸检测时间紧迫,任务繁重,马老师的爱人是社区工作者,整天忙碌在社区。刚上初二的孩子自己在家,饿了就啃面包,煮泡面。

  对孩子,马老师满心的愧疚和满眼的心疼,但他知道,还有更多的孩子需要他。打电话时,马老师鼓励儿子说:“你也长大了,是个小小男子汉,爸爸妈妈相信你会管理好自己的生活,会照顾好自己。”  

  留校学生有序就餐。

  孩子特别懂事儿,经常反过来安慰马老师,说自己在家挺好的,不用担心,每天还能隔着墙看到爸爸。听到孩子这样说,马老师热泪盈眶。马老师常说:“这个特殊时期,和那些冲在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相比,我们短暂的分离,不能照顾孩子,这都太微乎其微了。”

  孙文斌:给学生的是无限守护,给儿子的只有一桶奶粉

  孙文斌,高二七班班主任、生物教师。妻子是医护人员,时刻待命奔赴抗疫一线,孙老师在学校陪伴着留校的学生,两岁半的孩子送到奶奶家。

  在学校的日子很充实,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早饭后,每天上午7点陪学生观看新闻节目,让他们开阔视野,了解时事,了解疫情的最新情况;白天的自习课,他不停地转班辅导,关注着学生的情绪,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给学生答疑解惑;晚自习如果时间允许,就播放一些记录片或组织学习手语舞,感恩一线抗疫者;晚上放学后和其他班主任老师一起走进宿舍,陪孩子们聊聊天,督促他们按时睡觉;十点半学生们都睡了,他要总结一天的工作,想想还有什么遗漏,考虑下还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当然,还要抽空和家人视频一下,说实话,这些天,他为家人做的,仅是在1月6日回家拿被褥的时候给孩子捎去了一桶奶粉......

  张岚:为师,心已无憾;为母,满心惭愧

  当接到要封闭在学校的命令时,高三七班班主任张岚老师没有丝毫犹豫,来不及和自己的孩子告别,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就来到学校。她知道自己的孩子需要她,班里50多个孩子更需要她。  

  张岚对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心理疏导。

  是啊,高三了,对于学生,正是最关键的时候。张老师说,绝对不能让疫情影响了学生的学业。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张老师比以往更加严格,督促孩子们的学习,督促孩子们锻炼身体;关注留校的孩子,还要关注居家的孩子。

  很多人都问,张老师,你一刻也不停,累不累。“同样是人,哪儿能不累呢!可一想到孩子们,想到抗疫一线的勇士们,我这点儿工作,不算累。”张老师如是说。

  是啊,在学生面前,她的脸上看不到丝丝疲惫,永远写满微笑和自信。晚上和孩子视频通话,上五年级的女儿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你也不要着急,我在家很听话的。只有在这时候,“铁打的”张老师隐藏在内心的对女儿的疼才渐渐浮上心头。

  房迅:难以割舍的亲情

  学校封闭管理,高三三班班主任、物理老师房迅把10岁的女儿、4岁的儿子交给家中老人,毅然决然地奋战在校园里。

  白天忙碌着备课、辅导、监管学生,顾不上想孩子。晚上突然安静了,想跟孩子视频,打通电话,奶奶说孩子们已经睡了,只能默默吞咽这份难以割舍的亲情。

  房迅老师做事果敢、利索,教学成绩突出。封闭管理,防疫和学习同样重要,每天要为学生量体温、督促学生戴口罩,就连学生吃饭、睡觉、喝水、室外活动时都要全程盯着。  

  房迅正在辅导学生。

  奶奶说,二宝经常问,妈妈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呢?我想要妈妈飞回来......女儿大一点儿,能理解妈妈,没像弟弟那样总说想妈妈,可是常常默不作声地靠在奶奶身后小声抽泣。房迅老师说:“说实话,谁不想陪着孩子。但是为了学生,需要有人付出。”她说,“尽管不能驰援一线救死扶伤,但驻守校园为学生保驾护航,也是一种奉献。”

  他们是班主任、是奋战在一线的教师,但同时,他们还是丈夫、是妻子,是父母,还是孩子,是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教师,是守望相助的校园最美守护人。

  他们在冬天播撒阳光,温暖了整个校园,迎接生机勃勃的春天。致敬,最美守护人!

关键词:石家庄, 疫情, 中学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