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平山:“五个关卡”筑牢疫情防控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1-01-20 12:08: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 通讯员 胡松雅)在河北省平山县宅北乡石古洞村村口,值班组长韩国强正示意一辆进乡车辆减速停靠。紧接着,韩国强认真进行询问登记、人员测温、督促扫码。

  河北省平山县宅北乡工作人员在防控卡口值守夜班。通讯员 供图

  为守护乡内居民安全,宅北乡针对不同村地理位置、防控难度,圈出了5个联合关卡点,从五个方向分类施策,把牢出入关,拉起安全屏障。石古洞村就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207国道横跨宅北乡全域,货运车辆日常往来频繁,位于国道入口的石古洞村是乡内“五个关卡”中的第一关。

  为此,全乡干部齐齐上阵,带上衣服被褥,在村口建立了乡级检查站,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进入本乡人员车辆实行“一车一登记一测温一扫码”制度。

  村内村外都要严管严控,“从1月5日晚上,我们开始上岗,村民们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得出村,各村只留一个出口。”韩国强介绍说。

  河北省平山县宅北乡工作人员将生活物资运回,并为各村分发。通讯员 供图

  此外,他们在207国道出口的两界峰岭根底,建立了乡级检查站,负责关注县界往来车辆,并在王家湾、宅北、小北头三个附近村必经之路,同样实行“乡干部+村干部模式”,确保村界防控,一旦有情况,及时反映,迅速处置。

  “请按要求规范戴好口罩!”“那边活动的人员请尽快返回家中,注意保持安全距离,不要在外逗留”……梁书芳是一名农村党员,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她主动报名加入了乡内的志愿者队伍,在会口村防疫薄弱点进行巡查,及时发现登记返回人员,并对街上不带口罩人员、聚集人员进行劝返。

  “这几天晚上特别冷,值班人员顶着严寒都咬牙坚持,没有怨言,我这点付出不算什么。”梁书芳说。

  河北省平山县宅北乡工作人员将生活物资运回,并为各村分发。通讯员 供图

  宅北乡距离平山县城50公里,15万亩的乡域面积中有13万亩是山场,是名副其实的深山区。全面封村后,乡内首先考虑到村民生活保障问题。为此,一个叫“应急保障组”的微信工作群迅速建立了。在微信群内,工作人员及时汇总物资需求、梳理采购计划,并且建立健全了物资储备、保管、发放工作规程和台账。同时,宅北乡与保供企业合作,建立了“随时需要、随时购买”模式,努力满足山区群众的生活需要。

  “截止到1月18日,我们已累计代购2.8万公斤面粉、3000公斤大米、82桶油和23包菜,合计金额11万元。”宅北乡主管统筹物资保障的工作人员韩二强说。

关键词:疫情,关卡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