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疫情期间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打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谢晓英 张晓云 武征 张文光 烟成群 
2021-01-22 07:50:16
分享:

临西县税务局为预约办税的纳税人办理业务。 张文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谢晓英 张晓云 武征 张文光 )邢台市税务局进一步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印发211项线上办理业务事项清单,建立网络安全事件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流程和快速响应机制,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网上报税“不卡壳”。

  据统计,今年1月1日-21日,邢台税务系统共办理涉税业务146万余笔,网上办理率94.61%,网上申报率99.75%。疫情期间基本实现业务全程“网上办”,保障了业务运转平稳有序,守护着纳税人缴费人生命安全。  

  平乡县税务局徐军霞办理退税业务。孔祥奎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邢台市税务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实行科技抗“疫”,拓展“非接触”办税缴费服务范围,实行错峰办、预约办等服务举措,同时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承接重点防疫任务,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税务防线。

  1月8日,一则《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的服务提示》出现在邢台市纳税人的朋友圈和企业钉钉群中,这则提示对常见业务的网上办理方法进行了说明,公布了全市税务部门咨询服务电话,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在网上办理业务。截至1月19日,邢台税务部门共接到咨询电话3451个。

  1月5日,在平乡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北鹏集团北京合福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会计刘思雨办理了跨区域登记缴纳增值税预缴税款事项,之后回到了北京的总公司。1月10日,她入库对账时,发现有一笔税款缴纳错误,需要办理退税业务,可是平乡县已于1月8日因疫情防控实施“全封闭”管理,这可急坏了刘思雨。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刘思雨拨打了平乡县税务局办税厅咨询电话。按规定,办理退税业务需要本人在办税厅前台办理。因疫情形势,平乡县税务局“特事物办”,实施容缺办理,通过微信沟通后,税务部门协调人民银行办理了有关手续,及时重新缴纳了有关税款事项,解了纳税人的燃眉之急。“下一步,只需要快递正常运行后,对方将纸质资料邮寄到税务局就可以了。”平乡县税务局办税人员徐军霞介绍。 

  邢台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举办网络“易税微课”。 郭辉 摄

  1月12日上午10:00,邢台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在网上举办“易税微课”,详细讲解疫情防控期间税收政策,并提醒纳税人尽量选择河北省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税,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2020年全年,我们依托“易税微课”、钉钉直播等平台和载体,开展了各类直播26次;在疫情形势下,我们计划每月开展3次直播,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政策、防控知识点及办税指南等培训辅导。”该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王虎表示。

  在临西县,税务部门实行高频事项网上办理、现场办理提前预约的举措。对初次使用电子税务局的新办纳税人,税务干部主动电话联系,指导操作。今年以来,该局已通过“非接触式”办理涉税业务261件,电话回访、钉钉视频回访纳税人128家。

  另外,为支持抗疫,邢台税务干部下沉一线,积极协助分包社区、村委会开展防控值守、人员摸排、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以不同形式参与战“疫”。目前,邢台税务系统已成立146个党员志愿队,参与到63个社区、9个隔离点和55个核酸检测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力抗“疫”,共克时艰。

关键词:疫情, 邢台 ,税务局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