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四药王立江:星光不问赶路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史建会 
2021-01-25 19:48: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史建会)1月21日,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收到氟康唑氯化钠注射液获评通过国家药监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通知。

  这是2021年以来,继盐酸氨溴索注射液、乳酸环丙沙星氯化钠注 射液两个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项目过评后,石家庄四药取得的第三个创新成果,其中,乳酸环丙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在全国83家同品种企业中首家过评,一致性评价工作迎来新年开门红。

石家庄四药研发中心常务副经理王立江(右)与同事坚守岗位不间断地开展一致性评价产品研究。张航 摄

  好消息传来,这让同心抗疫、始终未中断研究工作的石家庄四药科研人员深受鼓舞,更让承担一致性评价工作的负责人、研发中心常务副总经理王立江倍感欣慰。

  王立江,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石家庄市十百千人才工程创新技术人才、石家庄市管拔尖人才和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国家开展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通俗的说,就是对国产仿制药进行经过再研究,提升质量标准,使质量与疗效要达到与进口原研药一致的水平。

  “一致性评价工作对减轻老百姓用药负担、节约医疗费用重要意义,是药企面临的一项紧要科研任务。”2016年,作为多年奋战在医药一线的老制药人和一名老共产党员,王立江临“危”受命,勇敢地挑起这份重担。

  新年伊始,疫情突然来袭。“生活节奏可以变,一致性评价研究的步子更不能慢。”他是这样要求大家的,同样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石家庄四药研发中心常务副经理王立江(左一)与同事坚守岗位不间断地开展一致性评价产品研究。张航 摄

  他清楚,当前,国家全面推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没有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将很难在获得市场准入和生存。“工作抓得紧不紧,将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现有品种的命运。”

  五年来,他全身心投入到这项工作,根据产业导向和市场需求,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精心筛选出抗菌、心脑血管、降脂、呼吸系统等重点治疗领域30余个开展一致性评价的品种,组织专班,夜以继日开展攻关。

  王立江深感重担在肩,“只有‘快马加鞭’不断‘领跑’,才能实现赶超,才会赢得抢占市场的主动权。”

  “一致性评价研究不单单是个技术问题,消耗资金,更耗费精力。”王立江说,完成一个一致性评价项目,花费少则四五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光每个项目整理出的资料就有上百斤重。

  这些年,在他的带领下,一致性评价团队几乎没有正常下过班,也难得有个节假日,在岗位不知熬过了多少日夜。今年疫情以来,团队研究骨干更是吃住在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每天工作都在十几个小时,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近两年,王立江和同事们在一致性评价研究上协同推进,不断发力,创新成果厚积薄发。截至目前,他们已有10个品种共14个品规产品通过国家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获评数量、进度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关键词:石家庄四药,创新,王立江,抗疫,竞争力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