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战疫情 “心”相伴
石家庄裕华区心理志愿服务队为隔离点群众心理疏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贾玲 
2021-01-28 14:36: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贾玲)为做好隔离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1月18日,石家庄裕华区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心理教师、心理咨询师,成立了一支140人的“心理志愿服务队”,为各隔离点群众提供义务心理疏导和服务。

  在隔离观察期,被隔离者往往产生心理压力和困惑,裕华区的心理志愿者以“一人一案,一案一督”原则,通过微信、电话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对孕检准妈妈的紧张情绪给予安抚;对由于更换环境失眠的来询者指导放松;对因活动空间受限而情绪烦躁的年轻人陪伴与倾听……有效地缓解了隔离人员的紧张情绪。

  在日常疏导的基础上,志愿者团队“主动出击”,每天为隔离人员发送心理调节的知识与方法、推送正能量新闻信息;不定期为隔离人员做“调试心理 学会放松”团体辅导;针对儿童展开“接纳情绪 阳光心态”疏导活动;在尊重对方体验和感受的基础上,带领隔离人员通过减压、放松训练让大家心态平稳,自我赋能。

  为更好提升心理疏导效果,志愿者团队成立了交流群,每晚9:00针对当日案例,共同商讨,一起探究,大家形成合力,寻求最佳方案。他们常常交流到深夜,志愿者队伍也在一次次探索中逐步成熟。

  1月26日,志愿者团队收到了隔离人员发来的感谢信:“在这寒冷的冬天,我们感受到了疫毒的无情,却也收获了来自你们的温暖和安全感,真心谢谢你们!”

  目前,裕华区心理志愿者团队已着手进行“心理锦囊”“家长学校”等公益课程的录制。下一步,他们将扩大服务人群,用专业知识为隔离群众以及居家闭环管理的群众提供更多心理支持。

关键词:疫情,心理辅导,裕华区,教师,隔离点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