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民营企业家武铁友:开发荒山带富百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1-01-30 15:15: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张宏 李久强)1月26日下午,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举行第八届“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表彰活动。全国共评选出40位积极参与光彩事业、为林业草原改革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由滦州市工商联、唐山市工商联推荐的唐山友顺农业开发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铁友榜上有名。

  唐山友顺农业开发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铁友。

  唐山友顺农业开发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铁友(左)慰问抗战老兵。

  2014年,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启发,武铁友成立了唐山友顺农业开发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建设滦州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园区规划面积5万亩,计划投资5亿元。几年来,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依托鸡冠山独特的山、水、林、石等自然资源,引进了河北农业大学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两个科技团队,按照李保国教授生前的规划设计,栽植生态绿化树种160多万株,完成荒山绿化面积1.5万亩;建造高标准梯田2000多亩,栽植各种果树15余万株;建设设施农业温室2万平方米,生产各类果蔬20余种。园区以林果种植、荒山绿化、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核心内容,力求生产、生态、生活同步发展,打造成一二三产有机融合的现代农业园区。

  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大棚里的草莓熟了。

鸡冠山通过治理变绿了,浆砌石田坎高标准梯田栽植了各种果树。

  武铁友怀着“把家乡的荒山变成绿水青山,再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心愿,探索“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带领周边农户脱贫致富。即村集体主导成立股份合作社参与管理;公司划分生产单元并先行投入,各单元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户经营;农户前3年人工投入作为股金,3年后按7:3分红。通过这种经营模式,实现了集体发展、企业增收、农民致富的三赢格局。武铁友表示,要把荒山绿化和开发作为后半生的事业来干,把家乡这片绿水青山当作最宝贵的财富来守候。

关键词:国土绿化,光彩事业,鸡冠山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