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河北两会特别策划】别具“慧”言②丨乡村振兴会更关注“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2-19 16:42:30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两会”进行时,河北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河北北方学院副校长张辉今年带来了有关乡村普法教育方面的提案。他说:“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环境的提升,人的精神面貌和普法教育也应相应进行提升。”

  2018年起实施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35年,农业结构得到根本性改善,农民就业质量显著提高,相对贫困进一步缓解,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乡风文明达到新高度,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农村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宜居乡村基本实现。

  从中可见,“乡风文明”“乡村治理”与“共同富裕”“美丽宜居”等指标,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硬件”改善了之后,当然要同步提升“软件”的水平。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农村是乡村振兴的战场,农民的精神面貌好不好、法律意识高不高,不仅关系到能不能巩固脱贫致富成绩,也直接决定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成色。

  这也意味着,在解决了贫困问题之后,需要更加关注“人”的精神面貌问题、乡村的风气问题以及其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说到底,这也是基层治理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河北,两会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