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刘玲代表:沉下心来做服务 慢病管理不再“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信贺宁 胥文燕 
2021-02-19 15:59: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胥文燕)“我这回可是揣着‘宝贝’来的。”河北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南皮县人民医院院长刘玲说的“宝贝”,是指南皮县经过5年时间探索总结出来的慢病管理经验,被她称为慢病管理的“南皮模式”。

  “这个经验总结有点长,听我给您慢慢讲。”2月18日,记者联系到刘玲代表时,她还在对足足5300余字的内容进行补充完善。她说,“南皮模式”取得成效的关键在于基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慢病管理平台,沉下心来为慢病患者做好系统化服务。

  “从成立慢病管理中心,到独立成科,再到融入‘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5年来,我们的慢病管理平台已经更新迭代到3.0版本了。”刘玲代表介绍,南皮县慢病管理中心成立以来,从慢病患者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加强健康宣教力度、引入信息化手段、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方法,慢病管理实现了规范化、精准化、系统化。

  具体来说,慢病管理的“南皮模式”强调专群结合、以专为主,突出“防”字。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筛查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设多个专病管理中心等方式,促进慢病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引导慢病管理由医生管理向医患共同管理的转变。搭建线上慢病管理平台,对每位慢病患者进行档案信息管理、疾病风险评估与个性化健康方案制定、数据监测管理等,逐步引导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以一名居住在农村的糖尿病患者为例,其在手机上登录慢病管理平台后,可直接网上预约看诊、购药,还能即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在线上与医生一起管理自己的身体,减少发病率。

  数据显示,仅去年,该县对筛查出的慢病患者及高危人群建立健康档案31895份,电话随访49896人次,推送个体化健康管理方案49875人次,健康宣教知识推送达473909人次,血压达标率由年初的5.64%上升到39.68%、血糖达标率由6.97%上升到46.78%、血脂达标由6.43%上升到52.06%,对居民通过可穿戴设备(例如血压表、血糖仪、智能手表等)实时上传的健康监测数据及时进行危机干预257人次。

河北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南皮县人民医院院长刘玲。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实行县、乡、村慢病分级管理。以管理下沉、人才下沉、技术下沉,有效提升县域急危重症诊疗能力,推动紧密型医共体的建设;建立科学合理、便捷畅通的双向转诊治疗渠道和远程会诊服务;加大对县域慢病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医疗服务水平。

  探索建立务实长效管理机制。由该县人民医院托管运营的“幸福院”,解决了部分慢病患者、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日间照料问题,为农村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交流互助、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

  刘玲代表解释,慢病防控存在着疾病预警晚、防控信息碎片化、群众依从性差、医疗配套资源不均衡等问题。《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中指出,2019年,我国因慢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88.5%,防控工作仍面临巨大挑战。

  为让慢病管理不再“慢”,刘玲代表建议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南皮模式”,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有特色、有亮点的慢病管理平台,达到以点带面、以线带片、以局部带动整体的效果,推动慢病管理发展提档升级。对各地相关部门及慢病管理工作者来说,应沉下心来做好服务,力争慢病管理与预防干预见实效,惠及更多慢病患者。

关键词:2021河北两会,慢病管理,医疗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