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杨敏生委员:提升河北造林质量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乔娅 李丽钧 胡晓梅 
2021-02-20 15:3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乔娅 李丽钧 胡晓梅)“在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森林覆盖率从31%提高到35%,成绩是很明显的,但今后适宜大规模造林的土地越来越少,为造林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杨敏生说,他建议我省进一步提升造林质量,加强造林科技含量,助力河北生态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

杨敏生委员在驻地。杨敏生委员供图

  “现在流行一个词叫‘森林碳汇’,这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减缓气候变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工业越发达,森林越不可或缺。”杨敏生介绍说。

  多年来,河北省持续开展大规模造林建设,仅2020年就完成造林882万亩,十三五期间新增国土绿化面积3954万亩。杨敏生认为,河北森林覆盖率的持续提升,对于抵消碳排放,加大碳中和起到了重要作用。

杨敏生委员在准备小组讨论的发言材料。杨敏生委员供图

  “2021年,全省还要大力推进三北防护林等工程,积极创建森林城市,作为一个从事林业研究的学者,我感到很振奋,也感到了越来越大的挑战。”杨敏生说。

   杨敏生提出,河北现存森林普遍年龄偏小,大部分为中幼龄林,需要抚育的压力很大;随着全省造林面积逐年增加,可造林的大面积地块越来越少,造林主战场已转入边缘隙地及瘠薄山地、盐碱地,用地零散,土壤贫瘠,技术难度越来越大。因此,杨敏生建议,全省在今后的绿化造林工作中,应更加科学地选择适宜的树种和品种,提高造林绿化的科技含量,进一步加强中幼龄森林抚育管理。“让更多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燕赵大地上春色年年倍还人。”杨敏生说。

关键词:2021河北两会,政协,杨敏生,造林,绿化,生态,环保责任编辑:袁立朋